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4/1 16:16:33
一起“流浪宇宙”!“院士大讲堂”开讲了

报告现场。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供图

“宇宙很大,充满着奥秘,你想知道的任何问题,都能在宇宙中找到答案。希望同学们都在宇宙中能找到兴趣的落脚点,勇敢地去探索。”

3月31日,由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办、中国科学报社等协办的“院士大讲堂”第一讲正式开讲。中国科学院院士武向平为200余名青少年做了题为《认识我们的宇宙》的科普报告。

武向平以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的方式,引领同学们畅游宇宙知识的海洋,开启了一场探索宇宙奥秘之旅。他带着同学们回溯了宇宙的起源,讲解了科学家发现宇宙大爆炸的过程,演示了宇宙结构的形成和演化,还为大家预测了宇宙未来的命运,讲授了丰富多彩的知识,让同学们感受到宇宙的无穷魅力。

宇宙大爆炸的能量从哪里来的?宇宙中是否真的有黑洞?宇宙中是否还存在其他生命?我们的世界是否会有末日……报告结束后,武向平还回答了同学们提出的五花八门的问题。

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在与大科学家的互动交流中,他们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今后要更加努力地学习科学知识,将来用自己的发现,去揭开宇宙更多的奥秘。

主办方介绍,未来“院士大讲堂”活动将陆续邀请各领域的院士,通过线上、线下的活动形式,让更多青少年能够参加大讲堂,收获更多知识。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杭元祥出席活动并为武向平颁发了“院士大讲堂”第一讲主讲人聘书。

据了解,“院士大讲堂”活动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总目标,以筑牢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传承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为主要任务。通过邀请中科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与青少年面对面交流互动,为他们提供一个探索科学奥秘的课堂,让他们真正走近科学,领悟科学精神,成长为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