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 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3/13 11:30:43
尼安德特人曾猎兔为食

尼安德特人的菜单上有兔子。 图片来源:Arterra Picture Library

本报讯 尼安德特人比人们想象的更擅长狩猎。化石表明,他们数千年前曾在欧洲西部狩猎兔子。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科学进展》。

加拿大特伦特大学的Eugene Morin和同事研究了来自地中海西北部地区8个地点的兔子化石。他们发现了可能是烹饪造成的烧焦证据,同时带肉的骨头上也有切割的痕迹。

大多数地点可追溯到旧石器时代中期,并且包含了与尼安德特人有关的工具。这些工具使其成为当地最有可能的兔子猎人。

“这改变了对尼安德特人的看法。”Morin说,“在那之前,大多数研究人员会说,尼安德特人专门狩猎大型动物。”

考虑到成本,狩猎行动迅速的小型猎物的热量回报相对较低。人们普遍认为,这种情况在4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晚期以前是罕见的。这大约是现代人抵达欧洲的时间。

食物短缺可能促使尼安德特人扩大了他们的饮食范围,尽管关于其狩猎技术的考古证据很少。

在骨头上发现的抛掷物的尖端将有助于研究一些狩猎方法,但被认为用来诱捕动物的绳子和树根保存得并不好。

上述8个地点几乎没有幼兔的骨头。这或许表明,居民们并没有把兔子赶出自己的领地,而是单独猎杀它们。

Morin表示,虽然像野牛这样体型较大的动物可能仍是尼安德特人饮食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最新发现表明,尼安德特人的饮食并不一致,而是适应了欧洲不同地区的不同环境。(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