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郑金武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2/12 15:57:36
新西兰怀特岛火山突然喷发,国内火山游安全吗?专家表示:
游玩放宽心 研究待深入

中国火山监测台网组成示意图

中国火山监测站分布图

近日,新西兰怀特岛火山突然喷发,造成5人遇难、8人失踪、多人受伤的惨剧。据悉,怀特岛是新西兰的一处著名旅游景点,其火山长期活跃,历史上曾多次喷发,经常喷发浓烟和气体,景观奇特。

事实上,在国内也有许多火山景点,例如五大连池、长白山天池、腾冲火山群等。那么,国内的火山景点与怀特岛火山有什么区别?国内火山游安全吗?我国对境内火山有什么样的监测机制?

带着这些问题,《中国科学报》采访了相关专家。

火山危害与爆发方式有关

中国地震应急搜救中心副研究员冯军告诉《中国科学报》,火山喷发的原因有多种,例如由于地球内部岩浆中含大量挥发分,当岩浆上升靠近地表时,压力减小,挥发分急剧被释放出来,就形成了火山喷发。

此外,地球内部还会形成岩浆囊,当岩浆囊的压力大于上覆地层的压力时,岩浆就会沿着断层或薄弱地层冲破地壳,造成火山爆发。在板块的俯冲带或碰撞带,由于摩擦形成了局部高温,也会使岩石熔融形成岩浆囊,从而引发火山活动。

“火山爆发的灾害程度,主要取决于火山爆发的方式,通常爆炸式喷发的危害更大,而溢流式的喷发危害相对小。”冯军介绍,火山爆炸式喷发时,岩浆会向外喷射,还会形成浓稠的蘑菇云,规模达几公里甚至几十公里。

怀特岛火山,正是这种“爆炸式喷发”的火山。

“事实上对于怀特岛火山,当地科学家在今年5月份就已经监测到了活动的迹象,到8月份,这种活动迹象变得更加剧烈。” 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活动火山与灾害研究室副主任潘波告诉《中国科学报》。

火山喷出的物质包括碎屑物、熔岩、气体和水蒸气等,并会伴生地震、海啸等灾害。城镇周边或人口密集区的火山喷发危害性巨大。为此,各国科学家们对活动火山开展了长期的监测,并建立了相关的预警机制。

冯军曾多次参与国内地震救援工作,他建议:“如果察觉火山有喷发先兆,或遇到火山喷发,应尽快从火山区撤离到安全地带,并采取各种保护措施,防治火山灰吸入、熔岩流灼烧、火山碎屑撞击、山体落石等。”

已建立四级火山监测台网

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教授李江海介绍,我国晚新生代火山群大约有50群;东北地区和内蒙古地区最为集中,火山口数目达690多个。

许多火山群成为旅游胜地。在李江海主编的《中国地质之旅》一书中,收录的火山旅游景点有十多个,这些都是我国申报世界自然遗产的重要基础。

潘波介绍,我国境内的活火山主要有14处。其中,靠近人口密集城镇的有6处,包括吉林长白山天池火山、龙岗火山、云南腾冲火山、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镜泊湖火山和海南琼北火山。其他活火山处于新疆、内蒙等地的人口稀少区。目前,我国境内的活火山处于相对“平静期”,无明显的喷发活动前兆。

随着对火山活动认知的提升,2000年,中国地震局成立火山研究中心;依托该中心,2006年成立了中国国家火山监测台网中心。

中国地震局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许建东介绍,目前,我国火山监测台网已经建成了由火山观测点(站)、火山监测站、区域火山台网部、国家火山台网中心组成的四级监测体系。

其中,火山观测点是为获取火山活动信息而建立的观测点,既有单种测点,也有多种测点,包括火山地震测点、火山重力测点、火山形变测点、火山流体测点等。

据悉,目前我国已在前述6个火山点均建立了监测站。长白山火山监测站是6 个火山监测站中手段最全、测点密度最大的监测站,共建有11 个地震观测站,其中有三个井下摆。此外,还有16 GPS 观测点、50km 长的两条水准观测剖面、5 个温泉水化观测点,以及一个定点形变观测山洞。

火山监测站则负责特定区域火山活动监测,区域火山台网部负责区域火山观测台网的运行监控和数据汇集、处理、存储等。

“国家火山台网中心负责全国火山观测台网及火山流动观测的数据汇集、分析、存储等,承担火山异常判断、火山灾情分析、组织会商和上报等任务。”许建东介绍。

火山研究待加强

喷发的火山,给人类带来了灾害,却也成为科学家研究地球深部的“探针”。

据介绍,长白山火山监测站被科技部认定为国家重点野外科学观测试验站,现已发展成为多学科、多测项、点线面相结合,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综合性火山监测示范基地。国家火山台网中心也设立了火山气体测试实验室、火山岩矿实验室等,为我国火山相关科学研究提供基础技术平台。

许建东表示,与国际相比,我国火山学的研究起步晚,很多研究领域尚属空白,与国外尚存明显差距。我国火山学研究仍以个性化研究为主,缺乏系统的火山学综合研究,而定量化的火山物理、化学和数学模拟计算研究更少。

在火山监测台网建设方面,“火山观测站点部署还比较稀疏,对火山底下大规模活动迹象能够监测,但小规模活动迹象监测还存在欠缺。火山观测站的设备投入都在数十至上百万元,监测台网运行维护也尚需强化支持、加大投入。”潘波表示。

此外,许多火山成为旅游景点后,因为经济利益问题,在这些地方开展科学研究和监测台网部署存在一定的制约。

潘波表示,目前火山学研究在国内还不太受重视,希望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加大对火山学研究的支持力度,促进年轻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并进一步推进火山监测台网的建设。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科学报、科学网、科学新闻杂志”的所有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授权事宜,请联系:shouquan@stimes.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