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晴丹 翟荣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18 20:13:07
小麦黄花叶病有望被精准打击

小麦黄花叶病近年来在我国的浸染面积逐年扩大,是影响小麦生产的一大难题。山东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教授原雪峰团队发现了一种新型核糖体内部进入位点,揭示了小麦黄花叶病毒基因组RNA1不依赖帽子结构翻译的动态平衡调控机制,为小麦黄花叶病毒病的控制提供了潜在靶标和分子策略。近日,国际期刊《核酸研究》(Nucleic Acids Research)发表了相关成果。

信使核糖核酸(mRNA)决定着肽链的氨基酸排列顺序,是指导蛋白质生物合成的直接模板。帽子结构是成熟mRNA在5′末端的一个特殊结构,可增加mRNA的稳定性,保护其免遭5′向3′核酸外切酶的攻击。然而,绝大多数RNA病毒不具有5′末端的帽子结构。

反式竞争实验表明,针对核心区域的互补性寡核苷酸可以有效抑制不依赖帽子的翻译。

论文通讯作者原雪峰介绍,小麦黄花叶病毒RNA1翻译调控的进化方向是翻译水平的适宜调控,并不是翻译最大化。对小麦黄花叶病毒蛋白翻译所需要的新型核糖体进入位点的精准定位及分子机理的揭示,为防治小麦黄花叶病毒病有关药剂的研制提供了潜在靶标。(张晴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