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9/11/11 14:22:23
河豚毒素致命,竟也能缓解压力

图片来源:FEATHERCOLLECTOR/SHUTTERSTOCK.COM

作为一种强大的神经毒素,河豚毒素(TTX)是河豚首选的化学武器。一只河豚体内含有的毒素,足以麻痹和杀死数十种食肉动物,甚至连成年人类也不敢食用它们鲜美的肉。但最新研究表明,这种毒药还为河豚充当了另一种完全不同的作用:缓解压力。

日本虎河豚不会自己制造毒素,而是通过饮食中产生TTX的细菌,将毒素积聚在器官和皮肤中。那些被圈养的虎河豚往往有不同的饮食,也因此失去了它们的毒性。为阐明TTX如何影响发育中的虎河豚,研究人员给圈养的年幼河豚增加了一个月的纯TTX剂量。

补充了毒素的河豚比食用无毒食物的河豚平均长6%,重24%。同时,它们的攻击性没那么强,互相咬对方的尾鳍也没那么频繁。生长速度和攻击性会受到压力的影响,因此研究人员还观察了两种与压力有关的激素的水平:血液中的皮质醇和大脑中的促肾上腺皮质激素释放激素。研究人员在《毒素》杂志网络版上报告称,无毒河豚的皮质醇水平高于有毒鱼类,中位水平是有毒鱼类的4倍。

研究结果表明,TTX不仅仅是为了防御捕食者,对幼小河豚的健康成长也至关重要。其他研究表明,没有这种毒素,年幼的河豚会做出风险更大、可能更致命的决定。目前尚不清楚TTX是如何从生物学的角度减轻河豚压力的。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126/science.aba1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