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王静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23 14:51:44
我国科学家首次发现蝙蝠汉坦病毒自然传播圈

日前,军事科学院军事兽医研究所研究员涂长春领衔的科研团队与国内相关研究机构合作,首次发现并确认云南东部、广西南部与越南北部交界的一个区域是蝙蝠汉坦病毒的自然传播圈。这一研究成果于1月22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微生物权威学术期刊《公共科学图书馆-病原学》(PLOS Pathogens)上。

涂长春团队自2012年-2016年间,联合广西兽医研究所、南部战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福建农林大学等单位,对我国云南、广西、广东、福建等省份的蝙蝠所携带的汉坦病毒,进行了全面的分子流行病学调查及其血清学和抗原性研究,发现并确认这一传播圈里的蝙蝠汉坦病毒具有广泛的遗传多样性。经反复核实,研究团队还首次证明了蝙蝠汉坦病毒与感染人的汉坦病毒存在明显的抗原交叉特性,提示蝙蝠汉坦病毒可能是人类潜在的新发病原体。有关学者认为,这项成果不仅丰富了科学界对蝙蝠汉坦病毒的认识,而且对进一步认识这些新病毒的公共卫生意义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涂长春解释,汉坦病毒是重要的人兽共患病病原,能感染人并引起肾综合症出血热和汉坦病毒心肺综合症。我国一直是肾综合症出血热流行比较严重的国家,每年发病人数超过万人。科学界已知,老鼠等啮齿动物是公认的汉坦病毒自然宿主和人感染发病的重要传播来源,但近年来,研究人员从欧亚大陆多个国家的多种蝙蝠体内,也检测到不同种类的汉坦病毒。它们在自然界的传播特点及其对人类健康的威胁亟待了解清楚,为此其团队正在努力揭开其面纱。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371/journal.ppat.100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