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李治荣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9/1/20 10:25:31
中科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在邯郸建立院士工作站

1月16日,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诺贝尔奖获得者、德国生物化学家哈特穆特·米歇尔(Hartmut Michel)教授莅临河北省邯郸市并与邯郸市第一医院签约建立院士工作站。

当天上午,米歇尔院士与邯郸市第一医院举行了院士工作站签约仪式。期间,米歇尔院士做了有关于人类基因组的学术报告演讲,深入浅出的讲解了他在生物化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成果。

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是国际知名的生物化学家,曾获得 1988 年诺贝尔化学奖。目前担任德国法兰克福马克斯普朗克(Max Planck)生物物理研究所分子膜生物学系主任以及德国法兰德福大学(即歌德大学)的教授。其成果是通过膜蛋白的结晶和从紫色细菌红色假单胞(Rhodopseudomonasviridis)阐明光合反应中心的三维结构。长期从事重要膜蛋白质的研究,在光合反应中心、需氧呼吸以及细胞色素C氧化酶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他的开拓性工作已经在医学包括神经,肿瘤,心脏、内分泌、代谢、消化、遗传、骨骼、生殖医学、呼吸系统等各个领域得到应用。

哈特穆特·米歇尔院士是邯郸市第一医院继葛均波、吴祖泽、樊代明等院士之后第七位成功签约的院士,将对该市在医学科研能力的进步提供助力。

记者从邯郸市科技局获悉:截至目前,邯郸市省级院士工作站已达31家,引进46名中外院士来邯工作或进行技术指导,实施院士合作项目48项。涉及机械制造、自动化控制、钢铁冶金、新材料、煤炭资源、水利水电、食品加工、自动化控制、遗传生物学、实验医学、生物化学、表面再制造技术、农业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