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9/25 16:39:01
美国学术界接连曝出丑闻 3名科学家相继辞职

中新网9月25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近期,美国3名来自不同界别及不同机构的顶尖科学家,相继因学术丑闻请辞。报道称,该事件反映美国学术界对违反道德标准的研究方法,容忍度愈来愈低。

据报道,在这3名科学家中,最著名的要数纽约纪念斯隆、凯特林癌症研究中心的医疗总监巴塞尔加。他本月初被揭发曾接受药厂或医疗企业数百万美元资助,但从未在名下研究报告中披露,涉嫌隐瞒利益冲突关系,最终他在13日宣布辞职。

另一名科学家则是康奈尔大学食物与品牌实验室主任万辛克,这位以研究薄饼闻名的科学家,去年被揭发数十份研究报告结果反常、过于正面,今年2月更有媒体公开他与一名研究人员的对话记录,显示他曾建议对方删减研究数据,令结果看起来更“抢眼”。经过一年调查,康奈尔大学20日证实万辛克行为不当,即日起停职,并于本学年完结后离任。

最后一名科学家则是达特茅斯学院公共卫生教授卫尔奇,他在《新英格兰医学期刊》上发表的论文被指剽窃,已于上星期辞职。

据监察学术研究的组织创办人奥兰斯基表示,愈来愈多案例浮面是好事。他指过往学术界担心公开讨论这些问题,会减低学术界可信性,但唯有提升透明度,才可以让公众更了解学术研究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