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雅丽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19 9:06:11
科学家表示伦理建设应与科学进步齐头并进

在大科学时代,科学技术深刻地影响着人类的生活、经济和社会发展。那么科学家如何进行科学探索,科学选择对科学发展和人类未来影响如何?

在9月17日举行的中国科技峰会——科普高峰论坛上,包括多位诺贝尔奖得主在内的知名科学家围绕“科学、未来与科学家的选择”主题进行了交流和研讨,分享他们对科学知识、科学精神、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的见解。

当前科技发展的特征之一就是多领域科学发现和技术发明多轨并行、交叉推动,信息技术和多领域的科学技术在深度融合发展,中科院院士褚君浩表示,“这些提供了新工业革命的技术源泉”。

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美国西北大学教授詹姆斯·弗雷泽·斯托达特提出科学研究实现创新突破需具备的人才、资金、团队合作和环境等基本条件。他还向听众讲述了自己的科研体会:“从广泛的角度来说,科学进步来自自由知识分子的自由研究,同时也应该注意科学的交流融合和多样性。”

2014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中村修二在演讲中介绍了在激光二极管的时代,LiFi可见光的通信传播在推动通信技术发展方面的作用。他认为科技进步可以为建设清洁美丽的地球、增进人类社会的共同福祉作出贡献。

在科技为人类带来美好生活的同时,“科技的过度应用”不断显现,科技发展带来的科研伦理问题也受到了与会专家关注。

“克隆羊多利”之父、恩斯特·舍林奖获得者伊恩·维尔穆特说:“我觉得伦理超越一切,在英国有一条原则,就是在进行任何动物试验前,都要考虑科学伦理问题。”

中科院院士周忠和表示,伦理建设应当保持与科学进步的齐头并进。“伦理问题不仅仅是科学界的问题,更是社会学家关注的问题。科学共同体应该与社会一道,努力克服历史文化差异对各国形成国际伦理共识和规范的影响,积极开展有关科学伦理标准的讨论和研究。”

《中国科学报》 (2018-09-19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