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冯维维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9/17 10:50:51
湿滑火山土壤或为北海道致命滑坡罪魁祸首

日本北海道发生地震后,阿特苏马镇山体滑坡造成数十人死亡。

图片来源:The Asahi Shimbun/Getty Images

9月6日发生在日本北海道的6.7级地震对当地地貌造成了巨大影响:数百次滑坡让山体布满裂痕,山脊断裂,并导致41人死亡。现在,一些科学家认为,当大雨浸透该地区火山土壤的地下沉积物,进而使其变成一层地质油脂层时,该岛就会发生山体滑坡。然而,其他人尚未被这一观点说服。

像日本大部分地区一样,北海道有许多活火山和休眠火山。京都大学名誉教授、山体滑坡专家Kyoji Sassa认为,随着时间的推移,火山喷发会留下一层层火山物质,比如后来沉积层下覆盖着的丘陵地貌的浮石,这在日本许多其他火山地区都可以看到。Sassa说,这些多孔的火山物质很容易吸收水分,从而变得很滑。北海道刚刚受到台风“杰比”带来的暴雨袭击,这是25年来袭击日本的最强风暴。它在9月4日袭击了南部的大阪地区,然后沿着群岛向上移动,在北海道带来强降雨。

几天后,当地震震动了被水浸透的土壤时,Sassa说,剪切力很容易使脆弱的浮石层破裂,让成吨又重又湿的土壤滑下山坡。国际滑坡联合会创始人兼秘书长Sassa说,这次山体滑坡集中在岛屿南部靠近震中的地区,“移动非常迅速”,这是因为湿浮石特别滑。

北海道大学山体滑坡科学家Shin-ichiro Hayashi一直在对山崩进行调查,他认为是火山物质渗入了土壤。但他表示,“尚需要进一步调查”,以确定这些矿物质是否真的为最近的山体滑坡埋下了伏笔。Hayashi指出,“杰比”在北海道带来的降雨相对适中,一个更简单的解释是,罕见的内陆地震沿着以前并不知道的一个断层给震中附近不稳定的地形带来了前所未有的震动。

Sassa认为,山体滑坡破坏了树木繁茂的山丘,传达了一个明确的信息:“降雨后发生地震非常危险;如果发生这种情况,生活在峭壁附近的人应该迅速撤离。”(冯维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