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环球科学 发布时间:2018/9/11 21:19:03
2018年拉斯克奖揭晓

9月11日,2018年拉斯克奖获奖者新鲜出炉。拉斯克奖是生物医学领域最重要的奖项之一,包括基础医学研究、临床医学研究及特殊成就这三个奖项。今年的基础医学研究奖授予发现并解开组蛋白与基因调控关系的C. David Allis 和 Michael Grunstein;临床医学研究奖得主是发明了当下医学最常用麻醉剂(异丙酚)的John B Glen;医学特殊成就奖则授予杰出RNA生物学家Joan Argetsinger Steitz。

整理 | 李晓慧 杨心舟

拉斯克奖被认为是诺奖的重要风向标,迄今已有87名获得该奖项的科学家最终获得了诺贝尔奖,其中包括2015年诺贝尔生理和医学奖得主屠呦呦教授,她在2011年曾得过拉斯克奖。此外还有在中国引起极大公共关注度的HPV疫苗,其发明者Douglas Lowy和John Schiller是2017年拉斯克奖的获奖人。拉斯克奖每个奖项的奖金是25万美元。

拉斯克·德贝基临床医学研究奖

苏格兰化学家John B. Glen荣获该奖项,获奖理由是他发现并开发了药物异丙酚,现在异丙酚已是一种被广泛使用的麻醉剂。

John B. Glen

John B. Glen曾经是格拉斯哥大学兽医学院的一名老师,教授动物麻醉课程。他常常要为狗、猫、马等动物进行麻醉,有一次,他还为一只鹈鹕麻醉,以治疗它的喙。那时候,发明麻醉药物对他而言还很遥远。

20世纪70年代,他加入了英国帝国化学工业公司(后被阿斯利康制药公司收购),自此将研究方向从动物转向了人,他希望寻找硫喷妥钠的替代品。硫喷妥钠是一种快速起效的短效全身麻醉剂,当时被广泛使用,但是使用者的恢复速度相对较慢,麻醉苏醒后的病人依然感觉昏昏沉沉。

Glen和他的同事在实验室中测试了5000余种已有化合物,才最终筛选出了异丙酚。异丙酚与硫喷妥钠一样,也是能够快速起效的短效麻醉剂,不过使用异丙酚的患者,苏醒后头脑清楚,能够迅速恢复,这可以令患者更舒适的康复,并显著降低医疗成本。1986年,异丙酚在英国被许可使用,三年后,在美国被核准使用,目前,它已经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基本药物标准清单”中。

由于这种药物是一种脂肪乳制剂,外观如牛奶一般,常被称为“麻醉牛奶”,目前全世界已有数亿患者使用此药物。仅在美国,每年异丙酚的使用就超过6000万次,由于患者恢复速度非常快,因此在门诊手术中的应用范围迅速扩大。

2009年,迈克尔·杰克逊死于“急性异丙酚中毒”,这让人们对异丙酚产生了误解,甚至有人产生了“异丙酚是毒品”的错误认知。但实际上,是迈克尔·杰克逊的私人医生为了让他入眠,为其注射了致死剂量的异丙酚,才造成了无法挽回的后果。2011年,该私人医生被判过失杀人,入狱四年。

Glen当时也一直在关注迈克尔·杰克逊被杀一案,他说:“异丙酚从来没有计划这样被使用。”这一案件并没有影响异丙酚的在全世界范围内的广泛成功,“我很高兴,它现在能够被如此广泛的使用。”Glen说。

阿尔伯特·拉斯克基础医学研究奖

洛克菲勒大学的分子生物学家David Allis 和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生物化学家 Michael Grunstein因发现调控基因表达的组蛋白修饰而获此奖项。组蛋白是将DNA组装成染色体的重要蛋白,二者的发现解开了基因调控上一个里程碑式的生物学谜题。

Michael Grunstein在20世纪80年代主要以酵母为研究对象,首次揭示了包装DNA的组蛋白会影响基因的表达。接下来他通过研究某一个特定的组蛋白发现,蛋白上某些特定位置的化学基团修饰,例如乙酰基,决定着基因是否表达。

C. David Allis则发现某些基因激活元件会往组蛋白上添加乙酰基,从而达到改变基因表达强弱的目的。两位科学家的发现将组蛋白修饰与基因调控紧密地联系了起来。在这项发现的基础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指出许多发育疾病正是源于组蛋白的修饰错误,并且这种错误还会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组蛋白修饰位点也是现在抗癌治疗的重要靶点之一。

阿尔伯特·拉斯克医学特殊成就奖

耶鲁大学的分子生物与生物化学家Joan Argetsinger Steitz是40年来生物医学界的领军人物,她一直投身于RNA生物学研究的前沿。此外她也致力于引领年轻科学界家发展,尤其在给予女性科学家支持上作出了巨大贡献。

Joan Argetsinger Steitz

Joan Argetsinger Steitz在自己的研究生涯中,发现了一种小的核糖核蛋白(snRNP)影响着基因剪切,而这一步对基因表达至关重要。细胞会通过RNA模板来生产蛋白,在这一过程中有一种小的分子工具会与snRNPs的核心组分结合,来剪切信使RNA的前体。然后通过重连RNA尾端来完成最后信号的表达。

在她致力于基础科学研究过程中,Steitz还坚持不断地培养和指导年轻科学家加入,并且努力为女性科学家发声。她领导着Jane Coffin儿童基金已经有10年之久,用于支持博士后以及年轻科学家开展研究。在2005年,她合作撰写了一份极具影响力的美国科学院报告 《Beyond Bias and Barriers》 ,以此来倡导消除科学歧视与障碍。在她的研究生涯中一直未中断参与和支持整个科学共同体的成员工作,并且激励了无数的女性科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