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南如卓玛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8/26 23:40:11
兰州大学研究氧循环 称大气氧气亏损正在增大

兰州大学科研团队研究氧循环称大气氧气亏损正在增大
图为兰州大学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在近期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术大会”上介绍氧循环最新研究成果。 钟欣 摄

新网兰州8月26日电 (记者 南如卓玛)26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该校大气科学学院院长黄建平教授及其科研团队近期在中国顶级期刊《Science Bulletin》在线发表题为《The global oxygen budget and its future projection》的研究成果。该研究在国际上首次对氧循环进行了系统研究,填补了对氧循环认知的空白,开启了气候变化研究的新方向。

据悉,该研究量化了人类活动对全球氧气收支长期变化的影响,并对未来氧气浓度的变化情况进行了预估。该研究指出:化石燃料燃烧是引起氧气浓度下降的主要原因。

第三届“中国大地测量和地球物理学术大会”近日在兰州大学召开。黄建平在会上介绍,近百年来,全球气候系统正经历着以全球变暖为主要特征的显著变化。在科学界密切关注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迅速增加对全球气候、生态系统的影响时,我们却忽视了大气中另一个主要成分——氧气的变化。

氧气作为地球大气最重要的组分之一,在全球生物化学循环中扮演重要角色,是维持人类及多数生命体各项生理活动的第一需要,但由于其在大气中的巨大含量,氧气一直被认为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黄建平表示,事实上,工业革命以来大规模的化石燃料燃烧、人口增长、过度放牧、城市扩张等人类活动大大增加了氧气的消耗量,这使得长期维持的氧气收支平衡被打破,氧气亏损正在增大。

该研究指出,化石燃料燃烧是引起氧气浓度下降的主要原因。目前全球耗氧总量每年已达39Gt,其中化石燃料燃烧每年约消耗25Gt的氧气(注:t是吨,G是10的九次方),但陆地和海洋生态系统氧气产量仅约17.8Gt,这造成大气中氧气含量正以每年约21.2Gt的速度降低,大气氧气浓度以每年约4ppm的速度下滑,是二氧化碳浓度上升速度的2倍左右。

黄建平及其研究团队认为,若不尽快采取措施,本世纪末大气中氧气将每年减少约100Gt(18ppm/y)。虽然目前氧气浓度的下降,尚未对人类健康造成显著威胁,但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和呼吸的空气正悄然间发生较大的变化,人类正在消耗地球几十亿年进化过程中所累积的氧气,这些变化终将威胁人类的生存,应当引起科学界高度重视,并尽快拟定应对方案。

该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资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