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倪思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22 9:56:54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
揭示近距双星系统中S型行星形成机制

本报讯(记者倪思洁)8月21日,《英国皇家天文学会月刊》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季江徽课题组对近距双星系统中S型行星形成机制的研究。该工作揭示环双星的多行星系统内部发生的散射过程和恒星与行星之间的潮汐作用,可在近距双星(间距为0.5~3 au,au为天文单位)内部形成S型行星。该项成果对深入了解双星系统中行星形成与演化具有重要科学意义。

S型行星是双星系统中的一种卫星型行星,它环绕双星中一颗恒星运行,双星之间的距离对内部行星形成有决定性影响。电影《阿凡达》里潘多拉星球就是虚构的、离太阳系最近的双星系统Alpha Centauri(AB)中的一颗S型行星的卫星。

据介绍,由于伴星的强烈摄动,在近距双星内部“本地”形成行星极为困难。而在近距双星外围形成行星则相对容易,这类行星被称为环双星行星(CBP)。

科研人员发现CBP之间的散射和恒星的潮汐俘获可在近距双星(间距为0.5~3 au)内部形成S型行星,而潮汐俘获行星的几率与双星的质量比、偏心率有关。双星的质量比和偏心率越小,形成该类行星的几率越大。有趣的是,这种机制可以在系统中形成逆行行星,即行星轨道方向和宿主恒星自转方向相反。若这类型行星能被探测到,将会是对该机制的一个有力的佐证,因为通常“本地”形成的行星出现在顺行的轨道上,即原行星盘的运行方向上。

相关论文信息:https://doi.org/10.1093/mnras/sty1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