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21 10:50:34
脂肪记录史前灾难
研究表明轻微气候变化也能改变人类社会

土耳其加泰土丘遗址   图片来源:FIRDES SAYILAN

早在8000多年前,世界突然冷却,导致北半球大部分地区迎来更干旱的夏季。虽然没有文献记载,但这对早期农民的影响一定是极端的,然而考古学家对这段历史却知之甚少。 【《科学》相关文章

现在,世界上最古老且最不寻常的史前城市之一 ——加泰土丘遗址的破陶器上残留下来的动物脂肪,终于给科学家们提供了一扇窗口,让他们了解这些远古人类经历灾难的千钧一发时刻。

未参与该研究的美国波士顿大学环境考古学家John Marston说:“我认为作者做得很好。该研究表明,加泰土丘人的适应能力非常强。”

今天,加泰土丘只是土耳其中部的一系列尘土飞扬、阳光炙烤的废墟之一。但几千年前,它还是一个熙熙攘攘的史前都市。大约从公元前7500年到公元前5700年,早期的农民在这里种植小麦、大麦和豌豆,饲养绵羊、山羊和牛。

在鼎盛时期,大约有1万人住在那里。加泰土丘居民痴迷于灰泥,他们把灰泥贴在墙壁上,作为艺术品的画布,甚至在死者的头骨上涂上泥灰,以重现逝者栩栩如生的面容。

公元前6200年前后全球气候变冷。科学家认为,北美的大量冰川湖流入大西洋,改变了洋流和天气模式,引发了所谓的“8.2千年大事件”(指发生在8200年前)。

由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生物化学家Melanie Roffet-Salque和Richard Evershed以及波兰亚当·密茨凯维奇大学考古学家Arkadiusz Marciniak带领的研究团队,想知道加泰土丘农民是否留下了任何气候变化的痕迹。在过去的几年里,Marciniak一直在挖掘埋藏在古代遗址里的陶土碎片,这些碎片可以追溯到8300年到7900年前。

这些陶罐是用来储存肉类的,研究人员在多孔的、未上釉的碎片中发现了保存相对完好的动物脂肪残留物。8200年前的大干旱使饲料作物和牧场枯萎,寒冷的冬季会增加动物对食物的需求。研究人员推断,两者的共同作用会使牲畜变得更瘦、更渴,而且它们的脂肪可能会记录下饮食压力的化学反应。

研究小组使用气相色谱—质谱技术鉴定了同位素。当研究人员观察脂肪沉积物的氢同位素时,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在距今8200年前的碎片中,同位素氘或重氢的比例相对于样本中的其他氢同位素上升了9%。而且,只有这些碎片存在这类现象。此前对该地区气候和植物化学的研究表明,降水量较低与重氢含量较高相关。

因此,这个同位素特征很可能是由8200年前的大干旱事件引起的,研究人员近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报道称,这是关于这一现象的第一个直接考古证据。研究小组补充说,通过分析来自世界各地的其他含动物脂肪的陶罐碎片,科学家将首次能够准确重现其他古代社会的气候条件。

“我认为这确实是一个非常有用的工具。”英国约克大学动物考古学家David Orton认为这是向前迈出的一大步。

来自加泰土丘的更多发现揭示了农民如何适应更寒冷、更干燥的环境。从那时起,动物骨头就有相当多的切割痕迹,这表明人们在吃每一个可食用的部分。作者指出,牛群减少而山羊增加,也许是因为山羊能更好地应对干旱。加泰土丘的建筑风格也发生了变化,场地上标志性的大型公共住宅被个体家庭的小房子所取代,反映出向独立、自给自足家庭的转变。

Evershed表示,尽管这些变化突显出人类在面对多变环境时的历史韧性,但也显示出即使是相对轻微的气候变化也能从根本上改变一个社会。

然而,Orton警告说,在8200年前的大干旱事件发生之前,加泰土丘的建筑已经进化了数百年,很难说这其中有多少与气候变化有关。“似乎早在干旱事件发生之前,加泰土丘就已经处于一个相当快速的变化时期。因此,尽管气候变化可能助长并加速了这些变化,但肯定不是故事的全部。”他说。(唐一尘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