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宓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8/6 9:37:18
朔尔策:带来代数几何革命的数学天才

无论中外,校园里都会流传学霸或者学神的故事,彼得·朔尔策无疑是其中之一。2004年至2007年,他作为德国队一员连续4年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除了第一年得到银牌,接下来3年全是金牌。

十多年后的今天,朔尔策已被誉为“世界上最有影响力的数学家之一”“近几十年罕见的数学天才”。

8月1日,在巴西里约热内卢举行的国际数学家大会上,年仅30岁的朔尔策摘下数学领域最高荣誉——菲尔兹奖,成为这一有“数学界诺贝尔奖”之称奖项的最年轻得主之一。

朔尔策1987年12月出生在德国东部城市德累斯顿一个“理工科家庭”。父亲是物理学家,母亲是计算机科学家,姐姐研究化学,朔尔策曾笑言自己一家占据了自然科学的各个领域。

学生时代,朔尔策以优异成绩进入柏林著名的海因里希—赫茨文理中学,这是一所侧重数学和自然科学教育的中学。14岁时,还是中学生的朔尔策就开始自学大学水平的数学,16岁时开始阅读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的费马大定理证明。“我(当时对这个证明)什么也不懂,但它真是很迷人。”朔尔策曾这样对媒体说。

2004年到2007年,朔尔策连续4次参加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尽管强手如云,但他分别取得了第46名、第1名、第6名和第2名的优异成绩。

在数学奥赛小试牛刀后,朔尔策进入波恩大学学习,该校数学系全德排名第一。朔尔策继续显露锋芒,3个学期就修完了本科全部课程,两个学期学完硕士内容,22岁时将一份288页的复杂数论证明简化为37页,让很多同行学者感到震惊。

代数几何被认为是数学中最深奥难懂的领域之一。朔尔策在自己的博士论文中抛出“重磅炸弹”,提出一套“状似完备几何学”的全新框架,充分将几何方法运用在代数领域,解开了代数几何领域数个难题。

2012年,年仅24岁的朔尔策被波恩大学直接聘任为最高级别教授——W3级教授,成为德国最年轻的W3级教授。

尤金·黑尔曼是朔尔策在波恩大学的同学和同事,他回忆说朔尔策上课时从不记笔记,同学们感觉他对课堂材料的理解能瞬时达到一定深度,且过目不忘;他工作时也不经常动笔写,同学们认为他在头脑里用最简洁的方式组织自己的想法。

朔尔策的博士生导师、德国著名数学家米夏埃尔·拉波波特评论自己的得意门生说:“非常荣幸能够将他培养为最杰出的数学家之一。他带来了代数几何的革命。”拉波波特承认,学生已经在多方面超过了自己。

在同事和学生看来,朔尔策给人印象最深刻的是谈话及论文的清晰和极简性。曾和朔尔策共事的美国波士顿大学数论学家贾里德·魏因施泰因说:“对于一些我不能理解的问题,他一解释我就明白了。”

曾与朔尔策合作过的普林斯顿大学数论学家安娜·卡拉亚尼说,朔尔策解释问题深入浅出,即使是刚刚入门的数学系研究生也能听懂。他对自己的一些想法见解持一种慷慨开放的心态,很多年轻人都可以和他讨论问题。卡拉亚尼回忆说,当一群数学家去远足,朔尔策是队伍里那个跑前跑后、保证每个成员都不掉队的人。

曾与朔尔策合著论文的密歇根大学数学家巴加乌·巴特用“敬畏、害怕和兴奋”来描述与朔尔策合作的感觉。他表示,对其他数学研究同行来说,当朔尔策进入自己的研究领域,很多人会感到恐惧但更多是兴奋,因为那意味着这个研究领域将取得迅速的进展。“他已经成为大师,他改变了专家们思考问题的方式。”

菲尔兹奖只授予40岁以下的数学家。近几届菲尔兹奖得主大多已年近40。尽管朔尔策只有30岁,但这并不影响他成为得奖热门。在数学界看来,朔尔策得奖只是早晚问题,毫无悬念。

在获得菲尔兹奖之前,朔尔策已经“像玩儿一样”收揽全球各种顶级数学奖项:欧洲数学学会奖、费马奖、奥斯特罗斯基奖、克雷研究奖、拉马努金奖……

2016年,朔尔策摘下德国科研最高荣誉莱布尼茨奖,获得250万欧元的研究经费。他坦言,自己有时也会感到压力,但会努力不让这些荣誉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

对于未来的数学研究计划,朔尔策说自己目前的工作只是“热身”,“我还处在学习了解的阶段,也可以说目前是用我自己的语言解读现在的问题,我感觉自己还没有真正开始做研究”。

新华社记者李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