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艾娇 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7/25 10:04:43
同济大学成功转让抗“超级耐药菌”感染单克隆药物研发成果

同济大学一项抗感染医药研发成果成功转让,加快向产业化迈进。近日,同济大学与迈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人民币2500万元的技术转让协议,双方将基于同济大学医学院研发成果,合作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抗“超级耐药菌”感染的单克隆抗体药物。这一成果实现产业化后,将为临床治疗“超级耐药菌”感染提供有效药物,填补我国该领域抗体药物研发的空白。

团队研究人员介绍,随着人类长期大量使用甚至滥用抗菌药物,一些细菌对抗菌药物的敏感性逐渐下降,不断出现耐药菌株,甚至是对所有抗菌药物都耐药的“超级耐药菌”。近年来,“超级耐药菌”曾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现。目前,“超级耐药菌”感染在我国医院,尤其是在重症监护病房(ICU)内更是屡见不鲜。临床上一旦发生“超级耐药菌”感染,将会给患者造成巨大的痛苦和经济负担。去年,世界卫生组织发表了首份抗生素耐药“重点病原体”清单,呼吁研究与开发新型抗耐药菌药物。

同济大学医学院抗感染药物研究实验室由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973计划项目“重要侵袭性致病真菌与宿主相互作用的分子与细胞机制研究”首席科学家姜远英教授领衔,长期从事抗感染单克隆抗体药物研究。实验室此次转让的成果是基于超级耐药细菌感染后损伤人体组织的重要毒力因子而开发的人源化单克隆抗体靶向药物,目前国内外尚未有同类产品上市。此次签约转让成果后,校企双方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快推进该项研究成果的产业化,以早日造福临床患者,实现对“超级耐药菌”感染患者的有效治疗。

记者了解到,此次研究成果转让,正是基于去年校企双方签署的《抗感染药物研究框架合作协议》下的合作开发。双方从项目立项之初便开始密切合作;研究过程中双方优势互补,坦诚沟通、互动频繁;项目研发成功后,同济大学将技术成果转让给迈威(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此举大大加快了此研发项目的推进速度,实现了共赢,开创了校企合作的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