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7/10 11:03:22
公民科学项目揭示企鹅繁殖动态

图片来源:百度图片

本报讯 《科学数据》近日公布了在南极洲半岛、南设得兰群岛和南乔治亚岛拍摄的近7.4万张图片的数据,反映了当地阿德利企鹅属繁殖群的动态。这些图片源自公民科学项目——宇宙动物园项目“企鹅观察”的一部分,使用15个不同的摄像头拍摄而成,并由志愿者对图片进行了分类。

由于距离遥远、环境恶劣,在南极洲进行大规模的地面监测研究非常具有挑战性,因而也很少见。因此,大多数调查企鹅种群动态的研究集中于一个特定的地点或者几个地点,然后将当地数据外推到更广泛的一个或多个地区。然而,这种方法不足以用于理解大量广泛分布的企鹅种群。加深对企鹅种群动态、繁殖成功率和物候的理解,将使人们能够监测诸如气候变化和过度捕捞等威胁的影响,从而为采取更有效的保护措施铺平道路。

英国牛津大学的Fiona Jones及其同事报告了73802张图片的分类情况以及相关的元数据,包括日期、时间和温度信息。整体上,“企鹅观察”网络中的每个摄像头在全年的上午7点至晚上8点之间每小时捕获一次图片。

志愿者在进行图片分类时,用成年企鹅、小企鹅或企鹅蛋来标记企鹅,用“其他”来标记其他动物、人类或船只。这种级别的注释可以检测出重要的物候阶段,如企鹅孵化。迄今为止,“企鹅观察”已处理逾600万张图片,近4.8万名注册志愿者和大量匿名参与者对图片进行了分类。

研究人员认为,除了生态监测方面的好处之外,这类带注释的延时图片可以用作机器学习算法的训练工具,以实现数据的自动化提取。他们还认为,文中所述的方法证实了公民科学项目的实际用途。(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