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刘万生 宁思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6/1 14:43:45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研究取得新进展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赵宗保研究员带领生物质高效转化研究团队在产油酵母系统生物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成果发表在《生物燃料技术》(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上。

产油酵母将生物质资源转化为微生物油脂,可用于制造先进液体生物燃料和油脂化工产品。但生物质等廉价原料因含有较丰富的氮源,不利于产油酵母积累油脂。

研究团队前期发现一株高产油脂的圆红冬孢酵母,注释了其基因组(Nat. Commun.),并发现通过限制磷供给,可使产油酵母高效利用富氮原料,为生物质制油脂提供了新技术(Bioresour. Technol.)。

在本项研究中,科研人员采用系统生物学方法,揭示了圆红冬孢酵母应答磷限制并过量积累油脂的分子机制,包括上调RNA降解、细胞自噬和油脂合成;下调核糖体合成、细胞增殖和三羧酸循环,并将该机制成功用于指导构建了更适合磷限制环境产油的工程菌株。

研究结果丰富了对产油微生物生理代谢的科学认识,对设计高效脂质合成细胞工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