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梦然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5/22 13:43:28
实验狗研究数据显示——
六至八月出生更易患心血管疾病

科技日报北京5月21日电 (记者张梦然)英国《自然》杂志旗下《科学报告》近日发表的一项生物学研究称,美国科学家对129778只狗的心血管数据筛查后发现,6月至8月出生的狗与其他月份出生的狗相比,更易患心血管疾病。而狗的心脏被认为是有效的人类心脏生理模型,因为二者具有极其相似的心血管系统。

心脑血管疾病是心脏血管和脑血管疾病的统称,泛指由于高脂血症、血液黏稠、动脉粥样硬化、高血压等所导致的心脏、大脑及全身组织发生的缺血性或出血性疾病,其造成的死亡目前位居各种死因之首。此次,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研究人员马利·雷根纳·博兰德及其同事,以狗为实验对象,试图分析狗出生的月份是否会影响其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他们分析了253个不同品种的129778只狗的心血管数据后发现:在没有心血管疾病遗传易感性的品种中,与其他月份出生的狗相比,6月至8月出生的狗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高。但是,出生季节似乎不会在这方面影响原本就具有心血管疾病遗传易感性的狗。

研究团队强调,由于出生季节与心血管疾病之间的关系在不具有遗传易感性的狗中更为明显,因此这种效应很可能是由于环境因素造成的。其中一个因素可能是选择性育种,即易患心血管疾病的狗比不易患病的狗受到了更为严密的“监测”。研究人员认为也可能存在遗传因素的影响,遗传因素使得不易患心血管疾病的狗,更易受到出生季节相关的不利环境影响。

狗和人类具有相似的心血管系统,而且由于它们与人类生活在一起,所以也暴露在相似的环境压力下。因此,研究人员认为,最新发现很可能有助于理解人类心血管疾病与其出生季节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