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丁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19 22:37:20
中科院物理所公众科学日:上演“奇迹时刻”

“小朋友,别走啊,萌萌的物理了解一下。”为了更好地吸引公众兴趣,中科院物理所可谓极尽卖萌之能事。本报记者丁佳摄

物理所的公众科学日上,可不只有“人类”。本报记者丁佳摄

小朋友正在体验物理小实验。本报记者丁佳摄

一名小朋友充满好奇地趴在超导国家重点实验室门口,看着实验的仪器。本报记者丁佳摄

“物理所的公众科学日新奇、有趣,将科学知识穿插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十分具有吸引力,值得一来”。

吃着棉花糖,与“轻松熊”握个手,跟“网红”井盖合个影……5月19日举办的中科院物理所第十五届公众科学日,把科普活动变成了一场科学“游园会”。

作为本次开放日的“重头戏”,科学魔术秀《奇迹时刻》由物理所研究员曹则贤与著名心灵魔术师木春联袂上演,科学与魔术的迷人魅力在表演中得以尽情展现。

曹则贤通过偏振光的原理为大家展示了现实生活中的“穿墙术”,还教会了大家让小钢珠穿越硬币的科学小魔术,让现场的小朋友们兴奋不已。而木春进行的现场“读心”则更加震撼,每位参与互动的观众都仿佛被木春看透,所有的微表情和小动作都没能逃开他的眼睛,不可思议全都变成可能。科学与魔术的碰撞激发了不一样的火花,让现场的观众大饱眼福,大呼过瘾。

物理所党委书记文亚表示:“希望通过科学日活动,传播科学知识与科学精神,让更多祖国的未来的心中种下科学的种子,将来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此外,“科研零距离”让观众拥有近距离接触科学家的实验室的机会,今年,物理所开放了国家级实验室、院级重点实验室等近30个实验室,让大家可以近距离观看科学家平时所使用的高端科学仪器;“科学一起嗨”让来访的大小朋友一起体验各种科学实验,最受欢迎的是莫比乌斯磁悬浮,随着超导材料像悬浮小车一样在轨道上滑行时,小朋友纷纷投来好奇的目光。

今年的物理所园区内添置了不少“新衣”,其中最令人瞩目的就是物理主题的井盖涂鸦。园区内近百个井盖都被装饰上了与物理相关的卡通图案,不少观众纷纷与井盖合影。其中一位家长感叹:“物理所的井盖涂鸦非常有趣也非常有意义,我们可以带着孩子去发现物理中的乐趣,让孩子喜爱上学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