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裴瑞敏 杨国梁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5/14 9:18:55
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演化及组织模式

■裴瑞敏 杨国梁

美国的国家实验室系统是世界上最大的科研系统之一,美国能源部下属17个国家实验室,涉及海洋、能源、健康、信息、材料等多个领域。

一、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演化及战略定位

美国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从一开始就体现国家意志,服从和服务于国家的战略目标,完成联邦政府赋予的使命。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出于战争的需要,美国政府开始广泛介入科学研究和技术发展,从而推动了国家实验室的大规模创建和发展。1940年6月,美国总统罗斯福批准成立国防研究委员会,Vannevar.Bush(万尼瓦·布什)担任主任,通过签订研究合同的方式,把科学研究任务下放到大学或私营公司。1941年美国成立“政府科学研究与开发办公室”,由万尼瓦·布什领导,联合加州伯克利大学、芝加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美国著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组织并成功实施了研究原子弹的“曼哈顿工程”,通过实施这项计划创建了一批著名的国家实验室,如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桑迪亚国家实验室等。二战结束后,美国与苏联进入军事对峙状态,开始了长达数十年的军备竞赛,美国政府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工作,并把重点放到国防、原子能和航空航天领域,从而客观上带动了一批国家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比如,著名的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和阿贡实验室等就是在这一时期发展起来的。苏联解体后,美国政府根据国家安全的需要,把重心转移到经济和技术领域,克林顿政府提出了依赖科学技术创新趋动的“新经济政策”,进一步加大联邦政府在民用科技研发领域的投入力度,以保持美国在世界科学技术中的领导地位,国家实验室的工作重点也发生相应的调整。

美国联邦实验室研究领域包括国家安全、能源开发、空间探索、海洋科学、资源环境、卫生健康、农林畜牧、交通运输等,是美国在世界上保持科技、经济领先地位的强大支撑,是政府履行国家职责和使命的重要基础。以能源部为例,其下设17个国家实验室和4个技术中心,它们是高能物理和核物理、等离子科学、高分子化学、金属与冶金学、纳米科学等领域全球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的科研机构群体之一,拥有世界一流的大科学装置,在国际上享有盛誉。具体来看,能源部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战略定位几经变革,但却始终通过大科学装置的研发和应用,引领世界科技的发展;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创建初期就是为了二战中研制核武器而建立的,而目前其任务则是利用计算机进行模拟核试验和对国家核武库的管理;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最初用于探索原子能的和平应用,而目前则主要实施前沿科学领域长期和高风险的基础科学与应用科学研究项目,并根据美国能源部和国际科学界的需要,构思、设计、建造和运行复杂的、前沿的、面向用户的实验设施;阿贡国家实验室建设初期应美国原子能委员会要求,将民用原子能作为主要研究对象,阿贡的建设与运行始终体现国家意志,它承担着美国政府赋予的历史使命,服从服务于美国和时代的重大战略需求,从事着美国和时代所需的前沿基础研究、重大公益性研究和战略高新技术的开发和转移。

2005年发布的《联邦采购条例》(Federal Acquisition Regulation,以下简称FAR)规定,“国家实验室应该满足政府特殊的长期性研发需求,这些需求政府目前的其他研究机构或私营研究机构不能有效满足;国家实验室追求公共利益,保持客观性和独立性,并向资助机构充分披露信息”。在该条例的基础之上,美国国会又陆续通过了一系列补充条文,将国家实验室主要定位在从事“长期性、战略性、公共性、敏感性”的研究领域。

二、美国国家实验室的组织模式

从宏观上讲,美国国家实验室的管理可分为两个层次:一是外部管理,即联邦政府(或部门)对国家实验室的管理;二是内部管理,即国家实验室的内部组织体制。

从国家实验室的外部管理来看,美国政府对国家实验室的管理模式主要有两种不同的类型:一是GOGO(Government-Owned and Government-Operated),即政府所有、政府运营,国家实验室的研究设施通常为联邦政府所有,研究人员和管理者为政府雇员,这种类型的国家实验室一般规模较小,研究领域相对单一。二是GOCO(Government-Owned and Contractor-Operated),即政府所有、合同管理,国家实验室的设施由联邦政府所有或租用,政府通过合同的方式委托大学、私营企业或非营利机构等负责实验室的具体管理。目前,美国一些重要的国家实验室大多采用GOCO的管理形式,具体来说是一种“国会—资助单位—运营单位(国家实验室管理实体)—国家实验室”四层次的决策治理体系。其中,国会是国家实验室体系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国家实验室的设立与终止、预算审批、外部评估等关键管理环节。资助单位主要是指能源部、国防部等联邦部门。运营单位主要有三类,包括大学、工业企业组织和非盈利机构。资助单位通过与运营单位签订长期资助协议(通常为5年合约)的方式来规范和保证国家实验室的发展。根据联邦采购条例,资助单位决定国家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和领域,国家实验室要依照资助单位的特殊要求或章程来执行研发任务。运营单位负责国家实验室的日常管理,包括实验室主任等高级管理人员的选聘等。资助单位通过驻地办公室对国家实验室运行中存在的风险和绩效进行评估,并根据评估的结果来确定国家实验室的绩效收入和补贴。

在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美国国家实验室一般设有董事会、学术与咨询委员会、监督委员会和运作管理委员会。实验室有明确的宗旨和目标,根据不同的特点确定自己的服务对象和研究领域。实行主任负责制,主要根据宗旨和任务制定实验室的年度计划和预算;根据专家委员会的评议结果和经费情况决定项目的立项和投入;支持各类创新研究和合作研究等。国家实验室一般都实行质量保障计划,建立专门的机构,对实验室的研究所涉及的环境、安全和健康问题进行严格管理。如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实施“运行与保障计划”,通过以结果为导向的管理系统确保工作项目有效、安全地完成。如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其采用的是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下设小组,各小组负责人对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根据学科方向和国家战略需要划分为几大研究领域,在各领域内建立研究小组,形成公共资源共享和科研人员的互动,便于进行交叉边缘学科的研究。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此项工作得到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资助,特此感谢。)

《中国科学报》 (2018-05-14 第7版 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