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5/6 10:04:03
《自然》盘点科学七日

南极洲特怀特冰川是英美联合开展的一个大型研究项目的聚焦点,旨在了解其崩塌的速度会有多快。

图片来源:James Yungel/NASA

研究

国家联合监督冰川崩塌

英美极地科学家正在启动一项斥资2000万英镑的项目探测南极洲特怀特冰川。这个在4月30日宣布的为期五年的项目是70多年来两国在南极洲开展的最大合作。这一项目将资助8项研究,并在今年10月开始。研究人员将集合雷达、地震仪和其他数据到特怀特冰川,以了解它是否在走向崩塌。该冰川的排水盆地覆盖了南极西部冰盖约相当于英国国土面积的区域,它已经占据全球海平面上升约4%。该项目由英国自然环境研究理事会和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共同资助。

事件

欧洲提振人工智能

欧盟委员会将使其在人工智能(AI)方面的支出从2018年开始连续三年每年增加5亿欧元,高于前一年的约3亿欧元。4月25日宣布的这笔资金是提升欧洲在该领域地位的一部分举措。其他计划包括为AI发展制定伦理准则,并提议立法增加公开可用的数据量。另外,欧洲一个AI研究者群体在4月24日签署了一封公开信,警告欧洲大陆的AI实验室、投资和公司跟不上北美和中国的竞争对手。该声明呼吁欧洲各国政府在若干国家建立AI研究所,其范围类似于欧洲分子生物学实验室。该公开信称,每个地点的初始投资应该在1亿欧元左右。

脸谱网数据

一群学者认为,在剑桥分析公司争议之后,脸谱网收紧对用户数据的第三方访问可能会阻碍研究。在4月25日发表的一封公开信中,知名数据和互联网科学家表示,限制第三方访问社交媒体数据的行为可能会降低透明度以及对此类平台的独立监督。他们欢迎脸谱网在4月9日宣布的一项倡议,鼓励对社交媒体在选举和民主中的作用进行同行评议研究,但他们表示,该提议的参考范围狭窄,且采用了精心挑选的学者小组来定义研究议程,这意味着它存在无法支持独立研究的风险。

疑似杀手

加州执法官员使用在家谱网站上找到的DNA数据追踪一名可疑的连环强奸犯和杀人犯,这引发了人们对基因隐私的普遍担忧。《萨克拉门托蜜蜂报》于4月26日报道称,调查人员使用名为GEDmatch的免费数据库,寻找涉嫌“金州杀手”的亲属,该嫌犯的罪行可追溯至20世纪70年代。GEDmatch在一份声明中表示,该公司没有就使用相关数据收到任何咨询,并指出它一直警告用户该数据库可被用于其他目的。这名现已72岁的嫌疑人迄今已被指控犯有8宗谋杀罪。

政策

创记录的等待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NOAA)已有超过15个月的时间没有永久性的管理人员——这创下了该机构的一项记录。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10月提名AccuWeather公司首席执行官Barry Myers带领NOAA,这让Myers等待参议院的确认。但因为担心潜在的利益冲突,参议院的投票被搁置。AccuWeather利用NOAA的数据提供一系列与天气有关的服务,并由Myers和两个兄弟Joel and Evan共同拥有及运营。Myers说,如果得到确认,他将辞职并脱离在公司的利益,但批评人士怀疑他能否从业务中解脱出来。

空间

火星岩石

4月26日公布的一份声明称,美航天局(NASA)和欧洲空间局(ESA)正在考虑一项联合任务,将火星土壤样本带回地球。这一项目将有助于阐明火星栖息生命的潜力,它将是一个不小的壮举。这将要求两家机构未来的火星漫游车(将在2021年登陆火星)收集火星表面和表面以下的土壤样本。另一个漫游者将会捡起这些样本,将其放在火箭上,然后发射到火星轨道,在那里它将与一艘取回样本的飞船会合,并把它们带到地球上。目前,关于该漫游者和探测器的计划尚待批准。

月球任务

美航天局(NASA)显然取消了未来的“月球漫游”任务,尽管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发出指示,要把注意力集中在重返月球上。资源勘探者号探测器原计划于2022年发射,用于开采氢和水等物质。这项任务的结果或可被用来为人类探索太阳系提供信息。4月27日,NASA局长Jim Bridenstine在推特网上表示,资源勘探者号的仪器仍将被用于月球表面的任务,不过可能会与月球车分开。一个有影响力的月球科学家小组——月球探索分析小组批评了这一举动,并认为该漫游者应该是NASA重新关注月球着陆的关键组成部分。

环境

珊瑚礁营救

澳大利亚政府4月29日表示,将花费约5亿澳元帮助陷入困境的大堡礁。其中4.4亿澳元将划拨给大堡礁基金会,以应对诸如水污染和棘冠海星入侵等威胁,支持恢复工作。另外还有5600万澳元将被划拨给大堡礁海洋公园管理局,以扩大其对大堡礁的管理。批评人士指出,相关资金分配忽视了珊瑚礁最大的威胁——气候变化。4月的一项研究发现,全球变暖是导致2016年珊瑚白化事件的一个因素,该事件破坏了大堡礁约1/3的珊瑚。

地球卫星

4月25日,欧洲发射了来自俄罗斯普列斯克兹的“哨兵—3B”地球观测卫星,完成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海洋监测卫星系统的二重奏。这颗卫星将与2016年2月发射的“哨兵—3A”同步飞行。它们将一起测量海平面的高度、颜色和温度以及海冰的厚度。光学、雷达和测高仪也将提供有价值的土地数据。这些探测器是6个计划的“哨兵”卫星家族中的第三个完成对,它们将为欧洲数十亿欧元的哥白尼环境监测系统提供可自由访问的操作地球观测数据。

商业

基因剪刀争议

美国一家上诉法院在4月30日听取了关于关键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专利纠纷的口头辩论。加州大学及其合作者对美国专利商标局在2017年做出的一项决定提出上诉,该决定承认了由马萨诸塞州剑桥市布罗德研究所领导的一个团队提出的竞争性专利申请。在上诉中,加州研究小组认为该专利办公室犯了错误,它决定的布罗德的CRISPR技术专利代表了一项超过其覆盖范围的重要发明,该发明由加州大学专利覆盖。如果双方都不满意上诉法院的判决,预计在今年晚些时候,它们可以到美国最高法院上诉。

趋势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