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韦富香 钱忠军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18/4/21 10:21:41
我国学者研发抗癌新药,可100%杀死肺癌等再生细胞

本报武汉4月20日专电 (通讯员韦富香 驻鄂记者钱忠军) 华中科技大学汪宁教授团队与中科院上海有机所俞飚研究员团队,共同合成并筛查了一种对恶性肿瘤再生细胞增生和转移具有特别疗效的新型精准靶向分子药物,可100%杀死乳癌、肺癌等再生细胞,未来有可能从根本上提高癌症的治愈率。近日,国际权威杂志《自然·通讯》介绍了这项医学研究成果。

癌症患者因癌细胞转移和扩散而致命,但如何抑制癌细胞转移或控制已经转移并扩散的癌细胞是至今仍然无法解决的难题。

华中大汪宁团队和黄波教授团队共同开发出筛查癌转移的原凶———恶性肿瘤再生细胞 (即肿瘤干细胞) 的新方法,这项成果于2012年发表于国际权威杂志《自然·材料》。

研究人员发现这些高转移的癌细胞具有极强的抗药性,而市场上现有的治癌药物无法杀死这些恶性肿瘤再生细胞。自2014年起,汪宁团队和俞飚团队合作,合成并筛查了一种对恶性肿瘤再生细胞增生和转移具有特别疗效的新型精准靶向分子药物。

在题为《抑制肿瘤干细胞的新药物》的论文中,研究人员以肿瘤细胞的视黄酸受体为靶点,通过最新的化学合成方法,研发出WYC-209。

研究人员发现,WYC-209在低浓度情况下就可以100%地杀死肺癌、乳腺癌、卵巢癌、黑色素瘤等恶性肿瘤再生细胞并抑制这些恶性肿瘤干细胞的增生。通过小鼠实验,研究人员发现该药物可以杀死已经转移的癌细胞并抑制癌转移,有效率接近90%。

据介绍,WYC-209不仅明显优于国内外市场上的化疗和靶向治癌药物,而且更重要的是,体外实验和动物实验都表明WYC-209没有毒副作用。

研究人员进一步研究了该药物的作用机理,他们发现该药物是通过半胱氨酸蛋白酶-3信号通路来诱导癌细胞凋亡。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与华中大已经共同申请了中国专利及国际专利。如果WYC-209将来通过临床试验,有可能从根本上提高恶性肿瘤转移的治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