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8/3/28 8:59:24
洞穴鱼形成胰岛素抗性防止饥饿

本报讯 近日,《自然》在线发表的一篇论文显示,墨西哥丽脂鲤通过存储脂肪,演化形成胰岛素抗性和血糖稳态失调,已经适应了极端的食物匮乏环境。这些发现反映了为适应特殊环境挑战,墨西哥丽脂鲤在生理上产生的极端演化。

由于缺乏光合植物和藻类,穴居动物必须长期忍受营养匮乏的情况。墨西哥丽脂鲤可分为河居(地表水体)种群和穴居种群,二者可获取的营养存在显著差异。与河居种群相比,洞穴鱼耐饿,在食物匮乏时体重会有小幅下降。科学家已鉴定出多个促成其耐饿性的因素,包括昼夜节律降低、代谢速率下降和体脂增加。然而,这些演化适应背后的遗传变化基本仍不为人知。

美国密苏里州斯托瓦斯医学研究所的Nicholas Rohner及同事对比了实验室养殖的两种墨西哥丽脂鲤种群的血糖水平,发现穴居种群在被喂食后,血糖水平明显更高。之后,作者检查了短期禁食和长期禁食期间葡萄糖稳态的情况。穴居种群的血糖水平显著提高,而河居种群小幅下降;但是,在禁食21天后,作者观察到穴居种群血糖水平显著下降,而河居种群小幅下降,这意味着穴居种群的一个特征是葡萄糖稳态失调。此外,作者还发现这两个种群的胰岛素受体存在差异,表明存在与胰岛素抗性相关的突变。(晋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