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3/23 10:05:28
3D打印 重905克
科学家开发可穿戴脑部扫描头盔

英科学家开发出可穿戴脑部扫描头盔。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英国科学家开发了一种可穿戴的脑部扫描仪,这个扫描仪在戴上后,患者仍可以自由地进行头部活动。

在脑肿瘤、癫痫、精神分裂症等复杂的疾病中,医生通常需要借助观察患者脑部活动来诊断病情,而脑磁图(Magnetoencephalography,简称MEG)已成为一种检测脑部活动的新技术,能将神经网络绘制成图,并且对人体无创伤。

不过,英国诺丁汉大学的布鲁克(Matt Brookes)指出,MEG仍有不足之处,如该系统非常笨重,传感器的位置也是固定在一个不能移动的通用头盔中。一旦头部相对于传感器的位置稍有变动,得到的数据质量就会显著下降,即使五毫米也动不得。

为此,科学家一直致力于改进该系统。最近,他们终于开发了一种可穿戴的脑部扫描仪原型。该头盔由3D打印而成,重量仅905克。

据学术期刊《自然》报道,这个扫描仪结合了量子传感器和一种新的消除周围磁场的技术,能够以毫秒级的分辨率记录MEG数据。为了证明此系统有效,研究人员记录下一个实验对象做出自然行为,如点头、伸懒腰、喝饮料和玩球类游戏时的各项测数。他们获得的数据记录与当今最先进的扫描仪所获得的数据不相上下。

据悉,该系统的潜在应用范围非常广,包括医生可以在许多新环境下测试大脑功能,尤其是婴孩、癫痫及帕金森患者的大脑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