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2/2 11:15:20
听虎鲸说“你好”和“再见”

当谈到演讲时,鹦鹉可谓是动物世界的超级明星,但一头名叫“维基”的虎鲸可能也不会落后太多。

模仿声音是人类口语的一个标志,它和其他先进的认知技能一起推动了人类文化的进化。有证据显示,虽然在灵长类动物里,复制同类声音的能力是人类独有的,但一些鸟类和哺乳动物也独立地进化出了类似能力。而对虎鲸的实地观察记录了其存在群体分化的语音方言,这些通常被假定为非遗传的。

新研究中,一头14岁的虎鲸能通过模仿训练师的语言自己发声,说出“艾米”和“再见”等词语。研究人员为了让它做到这些,首先训练虎鲸服从一个手势,意思是“复制这个”,例如,该手势被用来指导“维基”学习重复另一只虎鲸将水喷射到空气中的动作。

然后,研究人员给“维基”听了它以前从未听过的声音——5种声音来自其他虎鲸以及训练员说的6个短语,然后让“维基”重复这些声音。在所有试验中,“维基”均对这一命令做出了回应,并发出了一些与被要求复制的声音差不多的声音。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英国《皇家学会学报B》。

有时,这头虎鲸需要尝试17次才能成功,但有时她第一次尝试就发出了4个音,其中包括“你好”和“1、2、3”。“虎鲸能在野外形成紧密的群体,而且,每头虎鲸都有自己的‘方言’,因此科学家认为他们学习新声音的能力可能是其交流和互动的关键。”(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