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房琳琳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8/2/1 14:03:56
学外语就像开车,熟能生巧
神经学家阐释语言学习的大脑作用机理

科技日报北京1月31日电 (记者房琳琳)最近一期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的新研究显示,学习第二种语言的大脑回路作用机理,与学开车时的情形相通,且动物的这类大脑回路系统也能帮助大鼠学会走出迷宫。

论文作者、乔治敦大学医学院神经科学教授迈克尔·阿尔曼很早就提出了语言学习的陈述性—程序性记忆系统模型,该模型认为,人的记忆系统分为陈述性记忆系统和程序性记忆系统,且两个系统具有独立的大脑物质基础,即处于不同的脑区。陈述性记忆系统负责知识、事实以及“是什么”的陈述性知识,程序性记忆系统负责储存“怎么做”的程序性知识。

新研究表明,成年人开始学习另一门语言时,语法学习首先与陈述性记忆相关,随着学习逐渐深入,转为与程序性记忆相关。这种关联存在于英语、法语、日语等多种语言以及听说读等各种任务中,表明这种相关性是可靠的。

据了解,目前对语言的基因学和生物学原理知之甚少,但神经科学家对上述两个大脑系统了解颇多,并已发现其背后发挥作用的许多基因,而这些基因可能也在语言方面发挥作用。

新研究对人们理解语言进化及其生物学基础具有重要意义,研究人员认为,除了有望促进外语学习,还可能对治疗自闭症、失语症和朗读困难等语言障碍有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