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李晨阳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28 14:14:37
贺建奎:已知有一个潜在脱靶,还是选择植入胚胎

“我们已经发现有一个潜在脱靶,并且告知夫妇可能的健康影响,他们决定植入胚胎”。11月28日下午,贺建奎现身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并披露了“露娜姐妹”背后的详细实验细节。

在“人类胚胎编辑”论坛上,贺建奎推迟几分钟登上讲台。他开始演讲不久,即被台下的一阵喧哗打断,但当他的报告正式开始时,观众席便已陷入寂静。

“首先我必须要道歉。我的整个实验结果由于实验的保密性不强,所以数据被泄露了。所以我必须要在今天这个场合,跟大家分享这个数据。”是他的第一句话。

除了道歉,他还表达了谢意:“我也想要感谢我的大学,我的大学完全不知道我的这个实验。我也感谢大家给我这个机会来进行研究。”

贺建奎声称参与实验的7对夫妇中(最开始有8对,一对已经在早期淘汰),丈夫均为HIV阳性,妻子均为HIV阴性。他之所以选择CCR5这个基因进行编辑,是因为这是一个单个致病基因,相对比较简单。

在用于人体试验前,贺建奎团队首先在小鼠和猴子上进行了相关实验,并且在猴子实验的基础上,探索了人类实验的试剂计量。他们也对嵌合和脱靶等风险做出了评估。

贺建奎说,他们发现有一个潜在的基因间脱靶,15bp的基因敲除可能破坏HIV-1结合位点附近的局部蛋白质构象。他们告知了参与实验的夫妇可能的安全风险,这对夫妇选择了植入这些胚胎。他最后表示,孩子出生后没有检测到脱靶活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