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肖洁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30 21:07:10
新研究聚焦气候变化对丝路生物多样性影响

本报讯(记者肖洁)面对青藏高寒草地生态系统大面积的退化,人类有没有应对办法?人工养殖的牦牛比野生牦牛个体小得多,生长也更缓慢,原因在哪里?气候变化加速冰川退缩和湖泊扩张,会对高原水生生物产生什么影响?针对这些问题,10月29日,一个汇集了16家研究院所、490名研究人员的科学项目在京宣布正式启动,该项目隶属于中国科学院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泛第三极环境变化与绿色丝绸之路建设”,将聚焦气候变化对生物多样性的影响与适应策略。

该项目的依托单位为中科院昆明植物所,项目负责人包括中科院昆明植物所研究员杨永平、国科大教授王艳芬和中科院青藏所研究员朴世龙。

据这几位负责人介绍,因为以青藏高原为核心的泛第三极为全球气候变化的敏感地区,所以项目组将以泛第三极地区生态系统和物种多样性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为研究内容,开展典型生态系统稳定性、敏感性和脆弱性及其对全球变化响应机理研究,希望揭示典型生态系统的现状、退化过程及其对气候变化反馈机制。

此外,该项目还将开展生物多样性的连续监测和评估研究,揭示生物多样性对气候变化的响应及其机制。

研究人员还将建立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生物多样性基础数据库,以及重大工程和重点国别的旗舰物种保护现状评估可视化系统,为促进全球生态保护和建设美丽的青藏高原提出原创性理论和适应管理策略,为优化青藏高原生态安全屏障体系和“一带一路”空间路线图提供数据支撑,为泛第三极地区相关研究建立国际合作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