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赵耀 黄辛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22 17:11:22
中科院上海分院在宁海开展主题科普活动

10月19日至20日,中科院上海分院“让我们拥抱科学”主题科普活动走进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来自9个科研院所的20余名博士生硕士生科普志愿者为当地的小朋友们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科普报告和趣味的科学小实验。

科普活动在金阳小学举办,中科院上海分院教育基地杨振华主任表示,“让我们拥抱科学”主题科普活动是上海分院的传统科普品牌,旨在履行科研人的责任,散播科学的种子。

中科院上海天文台科学传播室主管、天文科普人汤海明老师为六年级的280多名小朋友作了题为《月球和月球探测》的科普主题报告,生动系统地介绍了月球的基本知识和探测方法,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现场气氛热烈,互动不断。

当天,科普志愿者分别走进三、四、五年级的14个班级,面对面和同学们交流互动。同学们在《动感化学》、《紫色魔法》和《“魔水”酸碱试剂检测》中感受到了化学的多彩,在《专属声纹》和《超声清洗》中体验了声音的奇妙,在《智能压电材料》和《面包板电学实验讲解》中知道了电的实用,在《视觉暂留》、《红外感应+辉光球》和《五光十色》中欣赏了光的美妙,在《树叶作画》《干花书签》中感悟了植物的魅力,在《嗨!添加剂》《先进材料在口腔正畸中的应用及口腔健康知识》中了解了生活小知识。讲授和实验结合的方式激发了小朋友们无限的热情,大家争先恐后地参与互动。

来自上海生科院的张大川博士生为同学们科普了食品添加剂知识。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的志愿者任航、王玉茹为本次活动准备了一大箱不同植物的叶片和干花,以达到最佳的科普效果。

课程结束后,四年级(五)班的祝楚航小朋友表示,很喜欢这些老师上课,科学真神奇。五年级(七)班的王俊杰小朋友说,科学实验很有趣,以后要去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玩。

金阳小学的总务主任及科技老师尤老师则表示,此次科普活动包含声、光、色、生命各个方面,结合切身体验,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也拓宽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印象深刻。活动很好很专业,金阳小学有一千多名同学受益。

由上海分院教育基地与交叉科学中心联合举行的这次活动为小朋友们带去了最新的科学知识和理念,并让他们参与其中,零距离接触了科研人员,培养了他们好奇、探索的科学精神,在他们心中埋下了一粒粒科学的种子。

科普活动后,还组织了科普志愿者前往生物专业技术公司——浙江卫信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进行实地参观学习,与企业进行零距离的深度接触。同学们表示,参加此次参观活动,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