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鲁伟 陈华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0/8 10:54:30
中国地质大学成果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

谢树成教授在野外

近日,中国古生物学会第十二届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对2017年度“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进行了表彰。其中,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谢树成教授团队的研究成果“地质微生物记录了极端环境事件”成功入选并获表彰。

据介绍,保存在岩石中的古代细菌和古菌等微生物化石看不见摸不着,很难开展深入研究。这些微生物没有很好的结构多样性,不能像动物化石和植物化石那样可以从形态上开展研究,而只能从分子和同位素水平进行探索,因而需要现代化技术手段的创新。同时,地质微生物因处于生态系统食物链的底层而对气候环境变化相当灵敏,可以用来示踪地质时期的气候环境变化。然而,地质微生物记录的古气候古环境信息也很难识别,因而需要研究方法的创新才能取得突破。

谢树成领导的分子地球生物学研究团队,通过技术与方法的创新,对保存在岩石和沉积物中的痕量地质微生物脂类分子进行深入研究,发现了地质微生物很好地指示了2.52亿年前导致生物大灭绝的恶劣古海洋环境。不仅如此,地质微生物还可以清晰地记录了新生代我国西北地区发生的一些大干旱事件。这两项研究成果清晰地展示了小小微生物可以诉说地球大灾难这一场景,为古生物学服务全球变化领域开拓了新方向。研究成果于2017年以两篇论文形式发表在《地球和行星科学通讯》上。

据了解,另外9项入选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的成果分别是:大量3D翼龙蛋和胚胎首次发现、 腕足动物化石有了“四库全书”、侏罗纪滑翔哺乳类动物新发现、发现华南寒武系有口无肛新动物、晚更新世古老型人类头骨被发现、早期鸟类化石揭示独立演化进程、最古老树木的生长模式终被解密、琥珀揭示出了白垩纪蘑菇多样性、材蛀孔展示复杂的生态关系网等等。

成立于1929年的中国古生物学会,是国内成立最早的自然科学学术团体之一。从2016年开始,该学会每年度评选和发布“中国古生物学十大进展”。这项评选,有助于推动对地质历史时期生命演化历程的认识,对于进一步促进学科创新发展,展示我国古生物学领域取得的重大发现和科研成果,推动科学研究、科学传播和化石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