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8/1/14 20:23:30
二氧化碳让淡水也变“酸”

图片来源:细胞出版集团

随着大气中二氧化碳含量上升,更多的二氧化碳被吸收进海水中。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海洋的酸性越来越强,从而影响海洋生物和生态系统。现在,研究人员发现,淡水中也发生了类似的事情。

研究发现,随着二氧化碳分压增加,一些淡水生态系统也变得更酸。实验室研究也显示,淡水二氧化碳分压的增加会对至少一种关键物种造成不利影响,使它们无法感知和保护自己免受捕食者的伤害。这些发现表明,不断增加的二氧化碳水平可能对淡水生态系统产生广泛影响。相关研究近日刊登于《当代生物学》。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的Linda Weiss说:“海洋酸化通常被称为气候变化的孪生兄弟,目前许多研究描述了二氧化碳浓度上升对海洋生态系统造成的巨大影响。然而,淡水生态系统在很大程度上被忽视了。我们的数据显示了二氧化碳带来的另一个问题:淡水酸化。”

大量海洋酸化研究表明,海洋食物链、营养循环、整体生产力和生物多样性都会受影响。然而,虽然科学家认为淡水内二氧化碳含量也会有所增加,但一直缺乏数据支持。

为此,Weiss和同事对德国4个淡水水库进行了调查。他们分析了1981年到2015年的数据,证实了二氧化碳分压在持续增加。就像在海洋中一样,这种增加与pH值的降低有关(增加了酸性)。事实上,数据显示淡水的酸化速度要快于海洋。

为弄清该情况对淡水生物的影响,研究人员将注意力集中在一种淡水甲壳类动物身上(水蚤)。水蚤是许多湖泊、池塘和水库中的主要物种,也是许多更大型动物的食物来源。

当水蚤感知到捕食者的存在时,它们会通过产生头盔和尖刺使捕食者难以进食。研究发现,二氧化碳浓度上升阻碍了水蚤的这些保护能力。下一步,研究人员计划收集更多数据,以分析淡水酸化的全球趋势。(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