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科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7/9/28 13:47:43
中科院版纳植物园推动西藏“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植物园)建设

为落实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指示精神,加快落实中科院与西藏自治区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西藏“墨脱地球全谱景观园”(植物园)建设,9月20日至24日,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主任、中国植物园联盟理事长陈进一行4人赴西藏自治区墨脱县考察。

考察组分别对墨脱的生态环境、植被类型、气候环境等进行了实地调研,重点对县城周边坡度低于15度的区域进行了查勘。墨脱县属喜马拉雅山东侧的亚热带湿润气候区,并分布有热带雨林。这里是西藏高原海拔最低,环境最好的地方,也是西藏最温和,雨量最充沛,生态保存最完好的地方。墨脱县有“植被类型天然博物馆”之称,植物种类繁多、植被结构复杂,垂直带谱明显,在40千米的水平距离内,从高山寒带植物到热带植物几乎都能生长,原始森林类型众多,有常绿阔叶林、针阔叶混交林、暗针叶林等。生长着樟木、楠木、乌木、铁木、红豆杉和有“天然活化石”之称的桫椤等80多种国家级重点保护珍稀植物。墨脱县有丰富的动植物资源,在墨脱自然保护区内,仅高等植物就有3000多种,竹类植物约有10多种,野生兰科植物80多种。属国家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有42种,孟加拉虎、羚羊、长尾灰叶猴、大犀鸟等40多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在此出没,另外还有千余种昆虫,具有典型的生物多样性,被誉为“西藏的西双版纳”。

期间,考察组还对拟建的中科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墨脱中心选址进行了考察。青藏高原所、版纳植物园相关科研人员和部门陪同考察。

考察途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