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21 18:46:28
人类精液可以容纳27种不同病毒

图片来源:Eraxion/iStockphoto

当科学家发现寨卡病毒能在精液中存活超过6个月时,曾暴露于该疾病的人们,尤其是在备孕中的人,感到十分恐惧。现在,研究人员又发现,寨卡病毒在被感染41天时还可以通过性行为传播。

此外,这项新分析显示,还有其他26种病毒能存活于人类精液中,并能继续感染血流。这些病毒包括埃博拉病毒、艾滋病病毒、乙型肝炎病毒和疱疹病毒等。

在回顾了3800份科学出版物后,研究人员还发现证据显示,至少有11种病毒能在睾丸中存活,包括那些能引发流感、登革热和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的病毒。研究人员也指出,这些病毒也可能存在于精液中。

尽管并非所有27种病毒都能进行人际传播,但它们可能会有其他严重的后果,例如降低生育能力或增加患上性传播疾病的风险。其中一些病毒甚至可以导致精子DNA突变,当它们使卵子受精后,会将病毒诱导的突变传递给后代。

研究人员近日将相关成果刊登于美国疾控中心《新发传染病》期刊。研究人员表示,精液中还可能有比之前预想得更多的病毒。但作者警告说,人们还需要更多研究,以了解这些病毒是如何传播的、它们是否可以通过性传播,以及病毒在精液中在何种浓度下可以存活多久。(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