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唐一尘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19 13:52:16
“牙疼”?别怪基因了

蛀牙或与基因无关。图片来源:stlawrencedentistry.com

也许,妈妈的观点是正确的:少吃糖,不然会长蛀牙。

研究人员首次调查了基因和口腔微生物组在蛀牙形成方面起到的影响,并证实牙齿状况取决于饮食和口腔卫生习惯。相关论文近日刊登于《细胞—宿主和微生物》。

“限制糖的摄取以及口腔内的酸性物质,一直是牙科界的信条之一。”该研究高级作者、美国克雷格·文特尔研究所(JCVI)所长Karen Nelson说,“这一工作表明,依据环境变化而获得的特定细菌,易诱导蛀牙。”

自20世纪初以来,牙科医生和其他专家已经知道,口腔内的链球菌与蛀牙的形成有关。现在,随着微生物研究技术的发展,科学家开始专注于研究这些特定的细菌。

为了弄清楚遗传和环境对蛀牙的影响,Nelson团队采用了一种流行的方法:同卵双胞胎和异卵双胞胎研究。他们招募了485对年龄在5~11岁的双胞胎,其中280对属于异卵双胞胎、205对属于同卵双胞胎,另外还有一组是三胞胎。研究人员采集了他们的口腔微生物作为样本。

“我们决定将重点放在孩子身上,是因为我们假设了两件事——口腔微生物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迅速变化;双胞胎小孩可能拥有共同的环境。这两点让我们有机会更好地控制环境影响。”Nelson说。

结果显示,相比于异卵双胞胎,同卵双胞胎口腔微生物存在更大的相似性,这表明遗传对于口腔微生物的分类起着关键作用。但与遗传相关联的细菌群落并不是蛀牙形成的主要因素。相反,研究人员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与基因相关的微生物种类会减少,而与环境相关的细菌种类会增加。

此外,某些细菌种类和糖摄取量之间存在关联。当双胞胎中有一个更倾向于甜食时,其口腔中与较少蛀牙有关的细菌丰度会相对较少。而且,喜欢吃糖的儿童口腔中与蛀牙有关的细菌种类更多。(唐一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