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 发布时间:2017/9/16 16:53:00
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南仁东逝世

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原北京天文台副台长南仁东先生于北京时间2017年9月15日23点23分因病逝世,享年72岁。讣告

南仁东先生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及奠基人。自1994年起,他一直负责FAST的选址、预研究、立项、可行性研究及初步设计。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负责编订FAST科学目标,全面指导FAST工程建设,并主持攻克了索疲劳、动光缆等一系列技术难题,为FAST工程的顺利完成作出了卓越贡献。FAST被誉为“中国天眼”,是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南仁东先生是最早在国际天文学会担任分部主席等重要职务的中国天文学家,他也是一位卓越的综合技术专家,在天文科学和天文技术方法领域造诣深厚,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及技术人才。

南仁东先生一生朴素宽厚,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鞠躬尽瘁,为我国天文学事业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不幸去世是中国天文事业的重大损失!我们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南仁东先生!

南仁东先生永垂不朽!

遵其遗愿,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