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行勇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9/12 21:26:10
创新成果助力“香瓜哥”找回“老口味”

9月11日上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安德荣教授(前一)、蒲城县设施农业服务局局长董建平、宝鸡市广仁生物科技公司技术总监王孝民等在与使用绿色生物制剂——“GR-3地衣微生物菌剂——‘乐土乐根’”受益者——蒲城县六合老口味香瓜的家庭农场主郭银科(右一)一起观察地域传统香瓜的果品性状。郭银科使用无公害绿色生物制剂产品防控病虫害,不施用化学肥料,在设施大棚栽种成功四五十年前人们记忆中的老口味香瓜。

三年前,郭银科流转土地,办起家庭农场,建起一亩地大的设施大棚15个,依靠院校、地方农科所的技术指导,把传统的栽培经验和现代生物技术成果相结合,不使用化肥和有残毒的化学农药或激素类产品,坚持只施用有机肥、用生物物理技术、产品和由GR-3地衣芽孢杆菌发酵而成并具有防病、杀虫、调节植物生长多重功效的微生物菌剂产品,防控病虫害和依靠其增加有益菌群数量,改善植株根际环境,增强土壤透气性,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活化土壤中潜存的肥力,促进植物根系生长,增强其抗病克虫抗逆的能力,达到增产增收,提高成熟瓜果的品质。

目前,郭银科的香瓜已成为注册“香瓜哥”商标的产品,具有香、脆、酥、甜、美的特点,电商订单销售全国一些大城市,三个瓜销售价158元,一个大棚年收入3万多元,依靠科技创新成果实现了脱贫致富,成了新型农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