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高长安 杨叁平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9/5 9:54:09
河北以岭医药研究院等
通络药物可实现心脑肾异病同治

本报讯(记者高长安 通讯员杨叁平)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吴以岭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基于心脑血管病变的脉络学说理论研究”项目通过科技部“973”计划结题验收。该研究形成了指导微血管病变性重大疾病防治的新理论,通络药物通过保护微血管取得心脑肾异病同治,阻抑心血管事件链确切疗效,实现中医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重大突破,属于中医药学术研究的原创成果。

该项目专家以大量基础实验发现,保护微血管内皮细胞是治疗微血管病变的关键机制,上调微血管内皮细胞源神经调节蛋白是阻抑心血管事件链的共性关键靶点,初步揭示通络药物治疗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由“调”致“平”的“系统效应”及其药效物质群。

该项目以通络药物为研究对象,开展了大量循证医学临床研究。证实通心络胶囊、参松养心胶囊、芪苈强心胶囊三个通络方药分别治疗心血管病、心律失常、慢性心力衰竭疗效确切,为稳定易损斑块、急性心梗无再流、慢性心衰伴早搏等国际医学界难题提供了新药物,提高了慢性心力衰竭临床疗效。芪苈强心胶囊循证研究结果发表在目前国际心血管领域影响因子排名第一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被列入2013年度学术亮点,在国际医学界引发重大反响。

该研究推动了通络中药进入多个临床指南、专家共识,对提高临床疗效具有重要应用价值。

《中国科学报》 (2017-09-05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