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徐徐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27 18:44:36
大型非本地物种可增加生物多样性

在威尔士沼泽中觅食的水牛 图片来源:Joan Gravel/Alamy

驼鹿和水牛经常会啃掉并且糟蹋植物,因此这些大型动物从原生地逃离并入侵其他地区看上去可能是一件坏事。

不过,它们在地球上“漫游”似乎也有好处。

在很大程度上由于人类的引入,像骆驼、驼鹿、水牛和驴一样的野兽——由于体型较大而被称为“巨型动物”——大量地在原生地以外的区域生活。通常,生态学家会冷淡对待这些外来者,假定它们会造成破坏。例如,自然资源保护生物学家一直呼吁将在过去500年间随欧洲人一起来到美国的野生马从特定区域移除。

不过,来自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Erick Lundgren表示,这是错误的。他认为,弄清楚此类动物“属于”哪个地方越来越困难。Lundgren和同事研究了76种以植物为食的大型哺乳动物的行踪。他们发现,22种在原生地以外拥有大规模种群,同时10种已经灭绝或者再也回不了“老家”。例如,据估测全球有500万头野驴,但其被驯养前的祖先——非洲野驴仅有几百头。

为此,该团队认为,新来者应当被欢迎成为大自然的复原者。他们将其描述为“人类世的再野生化”。一方面,被引入的种群对于生物多样性是有益的。杀死它们或许会让其他物种处于危险中。它们还能承担有用的生态服务功能。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描述生态学》杂志。

有时,这些益处是有意为之。罗马尼亚水牛在英国威尔士的一处自然保护区内啃食沼泽地,从而维持着开放水域的生态平衡。类似地,来自阿尔达不拉岛的巨型陆龟被安置到毛里求斯,以替代灭绝的同类并且扩散当地树木的种子。

英国新科学家网站相关文章(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