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8/15 11:52:28
科学家麻醉昆虫看其内脏

过去,人们要想观察一只活着的小虫的身体内部十分困难。在借助电子计算机断层扫描(CT)进行观察时,由于这些小虫可能会不停蠕动,导致画面有污点和畸变。不过,近日一项新研究提出了解决方法:为这些小虫进行麻醉。

跟许多动物一样,昆虫在暴露于高剂量的二氧化碳时,也会静止不动。研究人员让长有黑黄条纹的科罗拉多马铃薯甲虫处于定量流动的二氧化碳中。数秒后,这些马铃薯甲虫不再活动,但仍然存活。

利用这些被定住的马铃薯甲虫,研究人员能近距离接触到它们的内部。研究人员依照不同扫描的不同复杂程度,让这些小虫保持麻木状态3~7小时。除了一些年龄较大的雄性马铃薯甲虫,其他受试虫很容易就醒来了。反复的X光照射和二氧化碳暴露似乎没有伤害它们。相关论文日前刊登于《BMC生物学》。

研究人员观察了马铃薯甲虫CT扫描图,看到了其内脏全景,发现它们有复杂的气管系统和外骨架。研究人员表示,用这种快速而安全的方法让虫子保持静止,能更清楚地观察活昆虫的内部,在不久的将来,人们或能全面地观察昆虫的生命周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