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黄辛 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14 12:45:28
中科院上海植生生态所
揭示低光下光能利用效率能控制水稻生物量

本报讯(记者黄辛)中科院上海植物生理生态研究所朱新广研究组利用215份水稻自然群体,通过特征选择策略和基因组遗传力评估,证明了水稻低光的光合利用效率具有高度遗传特性,并与水稻生物量密切相关。相关成果日前在线发表于《植物生理学》杂志。

改善冠层光合效率是提高作物产量的重要途径。冠层光合效率由三方面决定,包括叶面积指数、冠层形态结构和叶片光合特征。传统作物育种通过改变冠层株型,例如培育半矮杆水稻品种、直立株型和提高叶面积指数等手段提高冠层光合效率;然而对光合效率本身的改良较少。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组遗传力结合2.3M全基因组覆盖的SNP变异信息,证明低光光合效率(Alow)具有高度遗传性;进一步为量化Alow与生物量的关系,研究人员结合线性回归模型和逐步特征选择方法,发现Alow在不同地点和组合的数据集中均表现出与生物量有高度相关性。同时,在11个当代商业化水稻品种中,Alow表现出很大变异,说明在人工驯化过程中,Alow未受到强烈选择。

专家表示,这项研究首次揭示了叶片Alow与生物产量的关系,这对未来提高水稻产量提供了全新改造靶标。

《中国科学报》 (2017-08-14 第4版 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