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报 发布时间:2017/8/2 8:32:23
研究发现鸟儿也懂“语法”

据新华社电 词序对语句含义很重要,比如“狼吃羊”和“羊吃狼”是两码事。科学家新近发现,一种野生的小鸟也掌握了这条语法规则,只会对顺序正确的鸣叫声有反应。

这种小鸟名为远东山雀,大小与麻雀相似,分布在日本、俄罗斯远东地区等,其生活高度社会化。此前研究发现,远东山雀会以不同的鸣叫声为“词语”,组合成语句。

日本京都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说,成群的远东山雀遇到天敌时,会发出顺序如ABC—D的鸣叫声,其中ABC的含义是“有危险”,D的含义是“集合”,平时它们会用D招呼亲友集合分享食物。这两个词按顺序组合时,远东山雀会聚集到一起围攻入侵者。

为了确认词序对远东山雀是否有意义,研究人员对录制的鸣叫声进行组合,然后播放给远东山雀。结果发现,如果词序是ABC—D,远东山雀就会四处张望寻找敌人,并聚集到播放鸣叫声的扩音器旁边。而如果词序是D—ABC,它们就无动于衷。相关论文发表在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

研究人员说,这显示远东山雀把不同部分的鸣叫声当成两个词语来处理,而不是把整串鸣叫声当成一个特定信号,说明它们像人类一样在词序正确时才能理解语句的意义。

《中国科学报》 (2017-08-02 第2版 国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