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计红梅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27 18:25:04
“马永生星”命名仪式在京举行

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右)和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左)共同为“马永生星”铜匾揭幕并向马永生院士(中)颁送铜匾、挂绶彩带。

7月27日,由何梁何利基金、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共同主办的“马永生星”命名仪式暨学术报告会在京举行。经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推荐、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申请,国际小行星中心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210292号的小行星正式命名为“马永生星”。

马永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沉积学家、石油地质学家。他是海相碳酸盐岩油气勘探理论研究的开拓者,也是我国普光气田、元坝气田发现的主要贡献者。在长期的油气勘探理论研究和生产实践过程中,他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为促进我国石油行业发展、保障国家油气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马永生院士曾于2007年荣获何梁何利基金最高奖项——科学与技术成就奖,时隔十年又获得小行星国际命名殊荣。

命名仪式以中国石化总经理戴厚良热情洋溢的欢迎辞开场,何梁何利基金评选委员会秘书长段瑞春致辞并宣读“马永生星”国际命名公报,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党委书记、副台长张丽萍宣读并颁发“马永生星”命名证书,“马永生星”发现者代表、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近地天体望远镜团组首席科学家赵海斌介绍了小行星发现经过和运行轨道等,小行星发现者代表、小行星基金会理事长杨捷兴和小行星基金会秘书长汪琦向马永生院士赠送“马永生星”光盘及技术资料,中国石化董事长王玉普和何梁何利基金信托委员会主席、评选委员会主任朱丽兰共同为“马永生星”铜匾揭幕并向马永生院士颁送铜扁、挂绶彩带。

马永生院士发表了简短朴实的个人感言。他说:“今天获得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个人和我的团队,更属于中国石化集团公司,属于全体科技人员。宇宙星辰遥不可及,‘马永生星’于我而言,已经远远超出了奖励与光荣的意义,它更意味着鼓舞和激励,意味着责任与使命。”

王玉普在讲话中说,“马永生星”的命名是对马永生院士多年来矢志不渝、潜心研究的认可和肯定,必将激发中国石化广大干部员工特别是广大科技工作者的干事创业热情,推动中国石化在新的改革发展征程中不断取得新成绩。

朱丽兰和中国工程院副秘书长吴国凯分别致贺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主任邹大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主任彭苏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地学部主任傅伯杰,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校长邓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张来斌,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朱勤文以及中国石化集团领导王志刚、蒋亮平、张海潮、赵东、刘中云及老领导曹耀峰等一同出席并见证了命名仪式。

小行星命名是一项国际性、永久性的崇高荣誉。中国石化已有两人获此殊荣。此前,国际小行星中心于2010 年9 月23 日发布公报,将第30991 号小行星以闵恩泽院士的名字永久命名为“闵恩泽星”。

马永生、赵海斌、彭苏萍、傅伯杰在随后的学术报告会上分别作了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