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聂翠蓉 来源:科技日报 发布时间:2017/7/20 14:44:52
量子系统创51个量子比特新纪录
能模拟化学反应 研究原子间相互作用

科技日报北京7月19日电 (记者聂翠蓉)据《新科学家》杂志网站18日报道,美国哈佛大学研究团队在近日召开的莫斯科国际量子技术大会上宣布,他们已经制造出迄今最强量子系统,其拥有51个量子比特(Qubit),能模拟一种化学反应,研究原子间相互作用。此前,谷歌公司在4月份曾强势宣布,将在今年底打造出49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

与传统计算机运用二进制(0和1)记录信息不同,量子计算机使用量子叠加态描述信息,拥有传统计算机无法比拟的超级计算能力。但现有量子计算机只能在传统计算机上进行模拟,目前最高只能模拟42个量子比特,而只有超过49个量子比特,量子计算机才能成为超越二进制的超级计算机。

谷歌正在研制的49个量子比特量子系统,都是使用极端低温状态下的电子利用超导性储存信息。而领导这次研究的俄裔美籍科学家米哈伊尔·卢金介绍说,他们设计了一种全新方法,用激光将铷原子“圈禁”起来,让铷原子在激光束内振动,让每个铷原子创建一个量子位,从而构建出51个量子比特的新系统。

卢金表示,他们的新量子系统是一种量子模拟器,只能用来构建一种特定的化学反应式,研究原子间相互作用及药物在人体内的作用效果。如果需要另一种化学反应式来进行科学研究,必须从零开始重建一个新的量子系统,这些量子模拟器虽然没有量子计算机复杂,但仍需花费巨资创建。这与谷歌量子系统能构建多种研究模型相比,还存在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