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7/10 22:31:02
德国助力测序受忽视生物体

德国新研究中心将测序放屁甲虫基因。图片来源:Satoshi Kuribayashi

近日,德国的一个州为那些希望解密那些不太受关注的生物体基因的生物学家提供了一个大帮助。黑森州日前宣布为当地研究机构提供1760万欧元经费。这个为期7年的项目前一半将主要测序植物、动物和真菌。该项目还包括高通量测序约700种生物体,以及部分或重新测序数千种生物。

“德国科学家正在向了解生命的基因基础方向迈出一大步。”美国史密森学会研究人员W. John Kress说。

该经费将打造新的转化生物多样性基因组学卓越中心(LOEWE-TBG)。而这是Senckenberg 研究所和法兰克福自然历史博物馆基因组学家Axel Janke、Markus Pfenninger和Steffen Pauls的智力成果。该中心计划于2018年1月启动,包括法兰克福自然历史博物馆、歌德大学、 吉森大学和弗劳恩霍夫分子生物学和应用生态学研究所。

Janke表示,这个想法是“该核心设施将提供之前没有过的基因组学信息且访问方便”。例如,一个昆虫生物技术组能通过合作获得更多的昆虫基因组。

尽管一些生物学家表示他们希望Janke团队调整测序物种列表,以减少脊椎动物和节肢动物,并涵盖更多的小型海洋生物,但相关工作获得了他们的普遍欢迎。

“我认为无脊椎动物和非模式生物的基因资源一直欠缺。该项目将极大提高我们对这些被忽视物种的认识。”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进化生物学家Heather Bracken-Grissom说。

此外,该新中心还将开展地球生物基因组项目。研究人员还希望LOEWE-TB能成为测序网络节点。

实际上,黑森州一直致力于科研投入。该州已经建立了生物多样性和气候研究中心。近日,LOEWE经费项目还将划拨188万欧元建立针对贫困和被忽视的热带传染病的靶点新药研发中心。而新的生物多样性中心还将与欧盟资助的非模式无脊椎动物比较基因组学项目(IGNITE)相呼应。(张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