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25 15:17:36
肠道“味蕾”感知炎症和压力

卷心菜让你的肠道发出咕哝声。图片来源:SG Hirst/Getty

你是否曾在压力沉重的时候或者吃了很辣的食物后急着去厕所?这或许是因为肠道内的味蕾能感知炎症化学物质并且向大脑发出警告。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细胞》杂志。

人们对这种被称为肠嗜铬细胞的味蕾知之甚少。它们最早激起科学家的好奇心,是在研究发现肠嗜铬细胞产生了体内90%的血清素时。血清素是一种大脑化学物质,最为人熟知的是能调控心情、食欲和睡眠。

为阐明为何肠道细胞能释放如此大量的大脑化学物质,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David Julius和同事在实验室中由小鼠细胞生长出来的微型肠道内研究了这些细胞。

他们发现,肠嗜铬细胞拥有感知饮食刺激物、压力激素和细菌副产品的受体。当暴露在这些物质中时,此类细胞会释放血清素分子,从而激活连接到大脑的肠道神经末梢。

大脑作出的回应是让肠道运动加速,或者如果情况真的非常糟糕,会导致腹泻或呕吐。“它可能还会给你一种一般意义上的不适感,作为让你知道肠道内某种炎症发作正在进行的方式。”Julius介绍说。

该团队发现,最能强烈激起这种反应的饮食刺激物是异硫氰酸烯丙酯。这是一种含有硫的化合物,出现在山葵、辣根、卷心菜和西兰花中。研究证实,这些食物能影响肠道运动,并且在食入过量时,导致肚子出现咕哝声。

包括肾上腺素和去甲肾上腺素在内的压力激素也会产生这种激活效应。Julius表示,作为对局部炎症的响应,这些化学物质在肠道内的水平会上升,但可能也会对一般压力作出响应,从而导致其水平上升。虽然仍需要开展更多研究,但这可能是压力和消化问题之间的部分关联。

这些细胞的其他主要激活物是一种名为异戊酸盐的细菌副产品。这种物质被认为是肠道内细菌失衡的标记物,并且同腹部疼痛存在关联。(宗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