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发布时间:2017/6/20 11:11:32
王朗山地生态遥感综合观测试验站正式挂牌成立

6月14-15日,王朗山地生态遥感综合观测试验站揭牌仪式在平武县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隆重举行。成都山地所所长文安邦研究员和平武县副县长孟松林分别代表成都山地所和平武县为“王朗山地生态遥感综合观测试验站”揭牌,见证此次揭牌仪式的还有成都山地所科普与基地处处长张宁、科技处处长助理刘琴、数字山地与遥感应用中心主任李爱农研究员、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张胜研究员、张远彬副研究员、平武县林业局局长马黉、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蒋仕伟、副局长赵联军、傅晓波以及各方代表等20余人。

揭牌仪式之前,在蒋仕伟局长的主持下,双方举行了简短的座谈。孟松林副县长首先对文安邦所长一行表示热情的欢迎,同时热烈祝贺王朗山地生态遥感综合观测试验站的成立。他强调了在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科学研究对于王朗生态环境保护的促进作用和在平武县贯彻“生态立县”的示范意义,并表示将全力支持试验站的建设。随后,文安邦所长感谢平武县和保护区管理局对山地所各项工作的大力支持,殷切期望双方在试验站建设过程中要紧扣前沿科学问题,力争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等领域作出新的贡献,服务科学研究与地方环境保护,为山地生态遥感研究树立新的里程碑。赵联军副局长和李爱农主任分别向各位嘉宾汇报了王朗保护区和试验站建设的总体情况。马黉局长最后表示,平武县林业局和保护区管理局都将全力支持山地所的相关工作,并迫切期望能够通过双方的合作提升保护区的知名度和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为平武县的经济发展、生态恢复等提供支撑。揭牌仪式结束后,文安邦所长一行还在管理局相关领导的陪同下考察了观测站综合观测样地的选址情况。

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国内最早建立的以保护珍稀动植物为主要目标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具有非常原始性、多样性、代表性的山地生态系统和适宜的气候条件,是开展生态遥感野外观测与研究的理想试验场。我所科研人员从2001年就在此开展了长期的生物多样性、生态系统对气候变化的响应等研究。在正式挂牌之前,双方就合作建站的相关事宜已进行多次卓有成效的交流。2016年12月,李爱农主任率队对王朗保护区进行了详尽的野外调查,初步达成了共建野外试验站的合作意向。今年4月,马黉局长率领林业局、保护区管理局相关人员对山地所进行了访问,并相继签署了科技合作协议与样地使用协议,为试验站的建设提供办公环境、试验样地、后勤保障等。

王朗站依托成都山地所的科研优势和四川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资源优势,由双方共同建设,构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地-空-天立体化观测实验平台,提高山地复杂环境下多源、多尺度、多平台遥感观测数据的获取能力,促进山地定量遥感机理研究及其与山地生态环境研究的深度融合,丰富山地科学大数据平台建设内涵,支撑山地科学事业发展,建成集数据获取、科研支撑、环境保护、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性综合观测实验和科技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