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晋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16 16:01:25
“猫和老鼠”游戏新解
人工智能通过鼠标使用情况鉴别欺诈行为

通过跟踪光标移动,测谎成了“猫和老鼠”的游戏。图片来源:DeanDrobot/iStock Photo

每年都有数以百万计的人身份被窃,但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种简单且不易出错的方法能追踪到盗窃者。最近,意大利研究人员提出了新的方法,研究人员很快将可以使用另一个工具——只要点击几下鼠标就可以弄清楚骗局并找到其他在线说谎者。

传统的测谎方法有面对面交谈和测量心率及皮肤电传导的测谎仪。但这些方法都无法进行远程操作,也不能适用于大规模人群。研究人员曾提出基于计算机的有效测试方法,可以通过测量被试者对真假信息的反应时间鉴别欺诈行为。但这种方法有所限制,若要使其发挥作用,实验人员需要提前知道真相。

为了解决这一问题,一个意大利研究团队提出了一种弄清真相的创新方法。他们请20名志愿者记忆假身份,并将其当作自己的身份。志愿者随后用计算机回答了一组“是或不是”的问题。这些问题包括诸如“你的名字是叫茱莉亚吗”以及“你是出生于1995年吗”等。研究人员记录下被试者的每一个答案,并测量了其鼠标光标如何从屏幕底部中间移动到上方两个角落“是”和“不是”的答案按钮。

由于说谎者在陈述真相时可以和普通人做得一样好,所以研究人员在实验中设置了一些障碍。除了12个预期问题之外,他们还根据志愿者的新身份提出了12个意想不到的问题。 例如,他们根据出生日期询问了志愿者的星座,还询问了受试者假定区域的省会城市。欺瞒者可能会记住伪造的生日,但却不知道对应的星座,或是无法足够快地计算出来。“我们发现如果人们曾练习说谎,那么他们说谎就会像说实话一样容易。”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法医心理学家Bruno Verschuere说,“除非你提出了意想不到的问题。”

实验人员用受试者给出的不正确答案的数量训练一台计算机分辨说谎者和说真话的人。该团队的4种机器学习算法准确率在77.5%到85%之间。但当研究人员在训练材料中引入鼠标路径特征——如它偏离一条直线的程度时,计算机能够在90%至95%的时间成功识别出说谎者。相关成果日前发表于美国《公共科学图书馆·综合》。

研究人员还单独利用说谎者真实回答的问题验证了该算式。它仍能以77.5%到80%的准确率进行识别。科学家们表示,如果一个人需要在说真话和撒谎之间不停切换,似乎会对他们的行为产生很大影响。说谎会改变人们说真话的方式。

那么,这样的方法在现实世界中可行吗?意大利帕多瓦大学法医神经科学家、该论文作者Giuseppe Sartori说,它可被用于犯罪调查中,作为检验人们在犯罪调查中不在现场的 “第一道屏障”,可在线验证身份,甚至是在边境检查站分辨出隐藏在难民中的恐怖分子。它可能不会拥有实验室中那样的准确度,但他称这项研究是一次很好的“概念验证”。

“这是个聪明的想法。”英国普利茅斯大学认知神经科学家Giorgio Ganis说,“但这种方法能否在未来有所大用还有待考察。”Ganis指出,在现实世界中,诈骗者可能会花更多时间研究虚设的背景故事,这样很难找到实验中那些出人意料的问题。Ganis说:“不过,要抓住那些愚蠢的罪犯和愚蠢的恐怖分子,这比什么都没有要强。”

Sartori补充道,虽然骗子能够事先了解捏造的星座背景,但意想不到的问题是无穷无尽的。他们是否知道所编造的家庭住址附近的十字路口?他们是否知道其所说的在犯罪夜晚所处餐厅的布局?这项研究为“猫和老鼠”游戏带来了新的意义。(晋楠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