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宗华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6/7 17:43:56
为何狗最先被驯养
关于犬类驯养的最早证据在遥远的西伯利亚岛屿被发现

艺术家绘制的1856年狗在西伯利亚拉雪橇的场景。
图片来源:Bulychov, Ivan Dmitriyevich (fl.1856)

若霍夫岛的狩猎采集者是一个坚强、勇敢的民族。9000年前,在距今天的俄罗斯大陆以北约500公里的兽皮帐篷中,他们扛过了一年到头都很寒冷的天气。同时,他们是迄今已知的在不使用火器的情况下狩猎大量北极熊的唯一民族。现在看来,这些古代的北极居住者似乎做了更加不同寻常的事情:他们可能是为了特定目的而驯养犬类的最早人类之一。对来自若霍夫岛的犬类骨头进行的分析显示,那里的狗被驯养用来拉雪橇,从而使其成为数千年来考古记录中驯养犬类的首个证据。

“这非常具有说服力,也很激动人心。”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考古学家Melinda Zeder表示。此项发现或许有助于解释为何人们会最先驯养犬类:让它们干活。

若霍夫岛并非一直是座岛屿。当石器时代的人们在那里生活以及海平面上升前,它是和西伯利亚连在一起的。除了大多数在冬天被狩猎的北极熊,若霍夫岛人还在辽阔的平原上追赶数百公里狩猎驯鹿。“他们需要一种交通工具。”自1989年起便在若霍夫岛挖掘文物的俄罗斯科学院考古学家Vladimir Pitulko表示。此前,他在岛上发现了犬类骨头以及木制雪橇的残骸,但这些动物是否真的被驯养用来拉雪橇一直不得而知。

如今,Pitulko掌握了关于这一事实的证据。为证实这些犬科动物确实是狗,Pitulko和俄罗斯科学院考古学家Aleksey Kasparov将两个最完整的头骨和来自该地区的狼以及西伯利亚爱斯基摩犬的头骨进行了对比。他们发现,两个重要指标——鼻子高度和头骨长度之比以及头盖骨高度和头骨长度之比——能够可靠地将两者区分开来。这些测量数据表明,他们的样本的确是狗,尽管有一个看上去是狼和狗的杂交品种。

为弄清楚若霍夫岛的狗看上去是什么样子,该团队利用11只狗的化石骨头推算了它们的体型。其中,有10只狗的体重在16~25公斤,并且看上去和西伯利亚爱斯基摩犬相像。该团队将在本月出版的《考古科学杂志:报告》上发表这一研究成果。剩下的那只狗——据推断为狼和狗的杂交品种——重约29公斤,并且可能和阿拉斯加雪橇犬相似。Pitulko介绍说,好的雪橇犬通常重约20~25公斤,因为这种体型的犬类大到足以拉动雪橇但又不会像体型更大的狗那样一动就热。他得出的结论是:若霍夫岛的居住者可能驯养体型较小的狗来拉雪橇,并且可能驯养较大的狗来狩猎北极熊。

“如果这确实是一项驯养计划,那么它将是出于特定目的而驯养狗的最早证据。”德国马克斯·普朗克进化人类学研究所动物考古学家Angela Perri表示,下一个最接近的例子可能是约7000年前被驯养的近东牧羊犬。不过,Perri认为,古代犬类宽泛的体重证明了得到严格控制的驯养并不成立。“在我看来,有很多种不同的犬类,甚至可能有一些狼相互交配,产下了一窝窝各不相同的幼崽。”然后,人类可能从这些幼崽中选出了最好的雪橇犬,而这仍然表明人类对驯养存在某种程度的关注。

此项发现或许有助于阐明为何狗最先被驯养。尽管科学家并未就此事发生在何时达成一致意见,但最新研究表明,它至少发生在1.5万年前。值得注意的是,此事发生在地球开始变暖的时候,同时像猛犸象一样的大型物种消失而诸如驯鹿等体型较小的迁徙性猎物开始占据主导地位。狗能帮助狩猎这种较小的猎物,甚至为人类提供了追踪它们的工具。“在这以前并未出现拥有狗的理由。”Pitulko表示。

Zeder对此表示赞同。她自身的研究表明,很多种动物——从狐狸到獾——都在早期人类的营地附近转悠,其中一些甚至可能变得温驯起来。Zeder推测,人类在今天并未将狐狸当作宠物的原因在于一直没有为它们找到用处。

另一项在去年发表的研究认为,狗可能在欧洲和东亚被驯养。虽然最新研究并未对这一观点形成挑战,但它表明早期犬类可能在北极地区同样发挥了重要作用。Pitulko认为,犬类在该地区得到了独立驯化。(宗华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