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张章 来源:科学网 www.sciencenet.cn 发布时间:2017/5/24 13:27:08
火烈鸟睡觉单腿站

图片来源:digitalhalway/iStockphoto

在动物园待了一整天后,酸疼的脚和僵硬的腿可能会让你想你知道,火烈鸟是如何在单腿站立中睡着的。为了找出它们是如何做到这些的,科学家让少年火烈鸟站在一个测力台上—— 一个超高灵敏度的体重秤并研究了这些鸟的微小肌肉运动是如何让其身体在轻微摇晃时保持平衡的。

结果显示,当火烈鸟站立和刷洗时,摇晃幅度是大的,但当它们单腿站立睡觉时,晃动会减少到1/7。研究人员在近日刊登于《生物学快报》上的论文中指出,在睡眠时,火烈鸟似乎只用较少的肌肉力量就能保持稳定姿势。

之后,研究人员解剖了两只刚刚死去的火烈鸟的尸体,以找出这背后的解剖学原理。尽管火烈鸟腿部骨骼与人类相似,但它们的大腿能水平抬起,因此看上去这种鸟能永远保持瑜伽姿势。

研究人员让死鸟的一条腿立在位于身体中央的地上,结果能平稳地支撑起其身体。他们将腿关节锁在适当方位,防止膝盖弯曲,同时让关节保持完全伸展。节点的骨关节可能解释了一种被动锁定机制。

科学家表示,尽管该研究不能直接测量肌肉活动,但这是首个证据显示,火烈鸟或其他鸟类,单腿站立睡觉的原因可能只是消耗能量少。